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炒作“大陸威脅”者才是台海和平的真正威脅(日月談)

王 平
2022年05月04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繼民進黨當局給島內民眾發放所謂“全民防務手冊”后,有美國政客又揚言將幫助台灣抵御中國大陸的“侵略行為”。種種跡象表明,某些美國政客和民進黨當局正在唱“中國大陸威脅論”雙簧,加碼升級火中取栗的危險行徑。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在美國國會聽証會上聲稱,將支持台灣加強不對稱威懾能力,以抵御來自中國大陸“任何潛在的侵略行為”。對於布林肯的這番言論,中國外交部第一時間表達了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中美建交以來,包括本屆政府在內的歷屆美國政府都明確表示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中美建交公報和“八·一七”公報明確指出,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並承認中國的立場,即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美“上海公報”也指出,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

  然而,美國一些政客為了實現“以台制華”圖謀,頻打“台灣牌”。他們不斷指責中國大陸的“軍事威脅”,通過顛倒黑白在海峽兩岸制造緊張氣氛,目的之一是讓售台武器師出有名並賣個好價錢。在美國這些政客的話術中,民進黨當局成了需要被保護的“小白兔”,美國則是主持正義的“世界警察”。但事實是台海和平真正的威脅並非來自中國大陸,而正是來自民進黨當局和美國某些政客。

  中國大陸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追求兩岸和平統一的決心和誠意始終如一。但是,為了有效應對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行徑,大陸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措施的選項。隻有這樣,才能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才能維護兩岸同胞共同利益,才能維護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

  兩岸關系為何會從曾經的春暖花開一落千丈?正是因為民進黨當局二次上台以來,不斷推動“去中國化”,搞“聯美抗中”“倚美謀獨”。為替自己搞砸兩岸關系甩鍋卸責,民進黨當局向來熱衷於渲染大陸“武力威脅”。近期在美國一些政客明裡暗裡的鼓動下,民進黨當局的相關表演變得更加賣力,戲碼也越發離譜。

  不久前,民進黨當局給台灣民眾發放“全民防務手冊”,炒作“戰時避難”,內容荒唐可笑猶如過家家﹔島內某綠媒近日突然在電視畫面中打出字幕“新北市遭到解放軍導彈攻擊,台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令島內民眾一陣驚亂﹔台“駐日代表”謝長廷近日在東京一場論壇上聲稱,包括台灣在內的所謂“第一島鏈”如遭受攻擊,等同於“美日同遭威脅”,台灣失守意味著“民主陣營失敗”……凡此種種,充斥虛妄與癲狂。

  民進黨當局放著對台灣最具善意和最有利的“九二共識”不要,卻去抱美國人大腿,四處搖尾乞憐,妄圖引入外部勢力謀“獨”挑舋。那些不嫌事大的美國政客則不斷往台灣手中遞武器,發表“挺台”言論,推出“挺台”法案,不時煽風點火,發出錯誤信號。台美勾連,興風作浪,倒打一耙,將中國大陸塑造成施加“威脅”的一方,其政治操作之厚黑,令人瞠目。

  古話說得好: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炒作“大陸威脅”者,才是台海和平真正的威脅。

  

(責編:白宇、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