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這是一座能夠實現夢想的城市”

——漢台兩地青年交流在武漢創業創新經驗

潘 力
2022年05月05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5月4日,以“青春筑夢英雄之城 攜手點亮科技之光”為主題的“2022漢台青年科技體驗行”活動在武漢科技館啟航。漢台兩地青年體驗了武漢作為“光之城”的科技含量,5位青年代表分享了在漢創業創新的故事。

  科技互動 眼界大開

  活動伊始,青年們從科技館的“天問之樹”板塊出發,一路走過宇宙、水、光、信息、交通展廳,感受人類問天、問地、問自然的探索求知之旅。

  “以前的武漢是‘鋼的城’,清末張之洞曾創辦漢陽鐵廠。新中國成立后,在這裡建設了第一個特大型鋼鐵聯合企業武鋼,一大批‘武字頭’企業曾是這座城市最醒目的標志。而今這裡成為‘光的城’,已經建立起‘光芯屏端網’產業集群,信息化、數字化、智慧化轉型成就備受矚目,加上‘九省通衢’的‘鐵水空公’現代化交通網絡、豐富的山水資源,武漢未來發展無限,這凝聚了一代代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在這座城市學習生活,非常幸福。”台灣青年甘家驊說。

  2000多道科普常識問題,隱藏在展品互動界面中,可以通過手機在展廳中尋找答案。“全景式呈現,高科技互動,讓人沉浸在科技海洋裡,我們眼界大開。”台灣青年們紛紛通過手機APP體驗“科學尋寶”,大家興致高漲,紛紛點贊。

  市場廣闊 機會很多

  台灣青年、現任中電光谷創客星城市業務部拓展經理李方中講述了自己畢業后留漢就業的故事。他說:“武漢為台灣青年上學、就業、創業所提供的諸多政策和便利,台灣青年應該備加珍惜,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武漢非凡麗致婚紗總經理廖伯元是一位“台商二代”,他以“兩岸青年融合 共創新的契機”為題做了分享,表示“台灣青年在大陸創業,要積極融入當地,廣交本地朋友,了解在地文化和創業經驗,對事業平穩起步非常有幫助。”

  “從‘鋼的城’到‘光的城’,武漢展現出勃勃生機,這裡市場廣闊,機會很多,相信兩岸青年朋友們今天在這座城市學習成長,明天將與這座城市共創輝煌。”武漢台資企業協會副會長、青年工作委員會主委吳志榮在總結發言中勉勵大家。

  樂於嘗試 敢於挑戰

  “剛才聽了幾位學長學姐的創業故事,真正感受到武漢這座滿滿煙火氣、濃濃人情味的英雄城市有山有水、有情有義。”有台灣學生說,此行收獲滿滿,“感動於我們生活在這麼好的年代。”

  科技館行程結束后,在珞珈山街小茶原台灣茶空間,台青陳鈺澍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創業心路歷程。作為“武漢女婿”,他非常認可“為傳統茶飲賦予時尚味道,讓更多年輕人在靜心品茗中感受不一樣的武漢”。秉持這樣的創業理念,陳鈺澍打造了這個深受年輕人喜愛的茶室空間。“武漢擁有樂於嘗試、敢於挑戰的特質,讓我們相信這是一座能夠實現夢想的城市。”他說。

  本次活動由武漢台資企業協會、武漢市青年聯合會、武漢科技館聯合舉辦。

(責編:劉潔妍、賈文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