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炒作所謂“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行徑不可能得逞

2022年05月11日10:57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1日電 (劉潔妍、蘇纓翔)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1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朱鳳蓮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中新社記者:民進黨當局持續散布“台灣地位未定論”引發高度爭議。謝長廷對此聲稱,美國從來沒有承認台灣屬於中國,日本在實務上採取尊重《開羅宣言》的做法,“在日台灣人因常被歸類為中國人受不少委屈”。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謝長廷配合外部勢力顛倒黑白,傷害兩岸同胞感情,出賣中華民族利益,令人不齒。

台灣的地位非常明確,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相關的歷史和法理事實都充分証明這一點。任何蓄意歪曲事實,炒作所謂“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行徑,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必須指出的是,美國、日本處理台灣問題的依據非常明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重要前提。美國政府在1978年《中美建交公報》明確表示,“美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系”,“美國承認中國立場,即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在1972年《中日聯合聲明》明確表示,“日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方重申: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方充分理解和尊重中方的這一立場,並堅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條的立場”。這是美國政府和日本政府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做出的嚴肅承諾。

在此我們奉勸謝長廷,別蹦得太高,還是收斂一點為好。

(責編:高歌、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