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美國雜志有關報道蓄意歪曲事實,居心邪惡

2022年05月06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5日電 (記者汪靈犀)據台媒報道,美國《外交家》雜志刊文稱中共對台立場不連貫也不一致,中共關鍵草創時期的立場把台灣人視為獨特的民族,曾表示支持台灣爭取“獨立”。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5日應詢表示,美國雜志有關報道蓄意斷章取義、歪曲事實,企圖誤導台灣民眾和國際輿論,居心邪惡。

  朱鳳蓮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改變不了的事實。1895年日本帝國主義以侵略戰爭手段強行攫取台灣及澎湖列島,使台灣同胞在日本殖民統治下悲慘生活了50年。中國共產黨從1921年成立之日起,始終為實現民族解放、國家統一而不懈奮斗。上世紀20年代,積極支持台灣同胞奮起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斗爭。九一八事變后,進一步提出台灣的命運與中國革命的命運息息相關的主張。1936年,剛經長征到達陝北,就率先提出“立刻召集全國抗日救國代表大會”,討論並決定包括對日絕交宣戰、收復失地和公開宣布中日間的不平等條約完全無效等政策。這清楚無誤地表明中國共產黨主張廢除《馬關條約》、收復台灣的態度和立場。1937年5月15日毛澤東會見美國記者尼姆·韋爾斯時指出:“中國的抗戰是要求得最后的勝利,這個勝利的范圍,不限於山海關,不限於東北,還要包括台灣的解放。”1943年6月17日《新華日報》發表題為《台灣,回到祖國來!》的社論,全面系統闡述中國共產黨關於台灣回歸祖國的政治主張,嚴正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表示“隻有加強團結,隻有積極參加祖國的抗戰,獲得徹底的勝利,才能將日寇驅逐出台灣,回到祖國的懷抱”。1945年8月,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取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台灣隨之光復,重回祖國懷抱,其后由於中國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海峽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1949年以來,盡管海峽兩岸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中國共產黨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推動兩岸關系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朱鳳蓮表示,我們將堅定不移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正告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在祖國大陸日益強大的今天,搞對抗、謀分裂,不過是痴心妄想,隻能是死路一條。

(責編:賈文婷、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