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數字防疫頻宕機 朱立倫吁台當局改善治理能力

2022年05月17日19: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5月17日電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6日晚透過社交媒體臉書表示,數字防疫的相關APP與系統整合狀況百出,系統上線前究竟有無做過壓力測試、確認系統的抗壓性?顯然當局還有非常多需要改進。

  朱立倫指出,近日許多民眾及基層醫護反映,當局通報傳染病、追蹤確診及接觸者的系統存在各種難以使用的問題,導致人力消耗、確診者過了好幾天才能收到居家隔離單,不僅基層醫護與工作人員業務壓力沉重,民眾及家屬也難以心安。

  朱立倫說,許多網友也反映,當局花大錢採購、開發或租用的網站及APP,有的難以精確掌握確診足跡,有的資訊不夠即時明確,讓民眾到藥局買快篩卻扑空,反而網友自行開發的AI機器人還更便捷。官方視訊看診的APP不但時常無法注冊,使用后更是預約“塞車”,難以有效解決民眾需求。確診后,填寫表單的疫調系統更是難用,UI/UX(用戶界面和用戶體驗)完全不及格。

  朱立倫說,數字化不是依賴包裝,如果在前台設置許多看似精美的使用介面,卻無法解決后台系統流程的落差,以及不同部門之間的資訊整合,即便當局將新設立“數位發展部”,也不代表在公共領域推進了任何有意義的數字化。

  朱立倫說,當局不如更新腦袋思維,與民間數字社群發展更多協作,有效改善數字治理能力,別讓數字防疫再頻頻宕機。【編輯:吉翔】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