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新華時評:同心同行創未來 攜手打拼謀復興

2022年07月14日09:1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廈門7月13日電 題:同心同行創未來 攜手打拼謀復興

  新華社記者

  年內最大規模的兩岸民間交流活動——第十四屆海峽論壇在福建火熱登場。日前,習近平總書記給參加海峽論壇的部分台灣青年回信,勉勵兩岸青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攜手打拼,充分體現對台灣青年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也體現了對海峽論壇的高度重視。“同心同行、攜手打拼,鍥而不舍、馳而不息”,論壇內外兩岸同胞深受感召,備受鼓舞,更加堅定了共創美好未來、共謀民族復興的信心和決心。

  海峽論壇創始於2009年,堅持以“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為特色,此前連續舉辦的十三屆累計吸引逾30萬兩岸同胞共同參與,深受兩岸各界認可,成為骨肉同胞互訴親情、共話桑麻的重要平台。本屆論壇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恢復在夏季舉辦,廣大台灣同胞以多種方式踴躍參會,兩岸同胞在各項活動中交流對話、互學互鑒,加深相互理解,增進互信認同,共同表達對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熱切呼聲。

  兩岸同胞永遠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親密交流、攜手合作始終是兩岸主流民意。本屆論壇深度契合兩岸各界別、各階層民意所需所求所盼,精心安排論壇大會和青年、基層、文化、經濟交流四大版塊43場活動。今年恰逢兩岸打破隔絕狀態、開啟交流35周年,論壇為此專門設立13場系列活動,既回顧過往不平凡歷程,更面向未來,凝心聚力。盡管民進黨當局再度抹黑攻擊論壇,惡意設置障礙,對台胞參與論壇活動施以恐嚇,但島內有識之士和眾多普通台胞不畏阻撓、克服干擾,通過線上、線下方式積極參會,有力展現兩岸交流合作歷史大勢不可阻擋,亦深刻彰顯兩岸同胞走近走親走好的共同意願不可悖逆。

  兩岸關系好,台灣才會好。要安寧、要發展、要過好日子,是包括2300萬台灣同胞在內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本屆論壇持續把握發展主題,聚焦為同胞創機遇、謀福祉,舉辦多項活動,積極引導支持台胞參與“十四五”規劃實施、融入新發展格局、參與高質量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等。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中共十八大以來,大陸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不斷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努力為台灣同胞來大陸發展和生活創造良好條件,充分展現責任擔當與誠意善意。

  為民謀利,深得人心。海峽論壇無懼風雨,持續舉辦,亮點紛呈,成果斐然。一張張笑逐顏開的臉龐、一句句真誠懇切的話語,參與論壇的台灣同胞們熱情高漲。他們以親歷者的身份講述故事、分享感受,凝結成普遍的共識: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台灣同胞的民生福祉才會更好,發展的空間才會更大﹔投身兩岸交流合作、融入大陸發展進步,就能擁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成就感、幸福感,就能把握現在、創造未來。

  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在青年。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本屆論壇圍繞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主題,持續聚焦兩岸青年群體,舉辦海峽青年論壇、人才融合發展論壇、兩岸青少年新媒體論壇等活動。習近平總書記給台灣青年的回信,飽含深情,寄予厚望,更說到了兩岸特別是台灣年輕一代的心坎裡,引起熱烈的青春回響。多年來,大陸持續為台灣青年在大陸追夢、筑夢、圓夢提供便利、創造機遇、搭建舞台,助益他們更好成長成才。台灣青年代表們在論壇上動情述說發展故事,暢談親歷祖國日新月異發展變化、實現自身理想價值的經歷與體悟,唱響“青春同心創未來,攜手打拼謀復興”“復興有我、統一有我”的青春之歌。

  愛拼才會贏,堅韌不拔、自強不息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底色。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系於民族復興。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民族復興、國家強盛,兩岸中國人才能過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台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我們期待並且堅信,廣大台灣同胞能夠更堅定秉持做堂堂正正中國人的信念,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共擔民族復興責任,共享民族復興榮耀,把幸福和夢想牢牢抓在自己手中。

  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山海為証,不負時代,兩岸同胞和衷共濟、共同奮斗,定能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定能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責編:高歌、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