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以花會友,兩岸花藝師“雲”切磋

本報記者 張 盼文/圖
2022年07月19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2022京台兩地青年職工花藝技能交流大賽”北京賽區比賽現場。

  “通過這次比賽,兩岸花藝師在一起切磋,能學到每個人不同的構思和技巧,讓我收獲很多。”“2022京台兩地青年職工花藝技能交流大賽”總冠軍、北京賽區選手李朝陽對記者說,台北賽區在餐桌花項目上別出心裁,一件以黑白為主色的作品讓他印象深刻,希望未來能繼續與台灣花藝工作者互相學習。

  “2022京台兩地青年職工花藝技能交流大賽”近日在北京舉辦。作為“2022兩岸青年峰會”25項系列活動之一,本次大賽以“花漾年華,百卉千葩”為主題,首次在北京、台北兩地以“線下參賽、線上互聯”的方式同步辦賽,來自京台兩地的30位選手分別以“秀色可餐”“花樣年華”“生命贊歌”為題,創作了造型別致、意境深遠的花藝作品。

  “花藝是融合高超技藝和深厚文化內涵的創作,是美的創作,也是抒情的勞動。”北京插花藝術研究會副秘書長侯芳梅說,早在《詩經》裡就有對花的欣賞,當時就已經有折枝花出現。在插花的時候,我們不光注重花的線條色彩,它的文化內涵也是非常重要的。“插花藝術不僅是簡單的藝術,更是溝通的橋梁,我們通過插花花藝的比賽和展覽,能夠讓大家相互更加理解。”

  台北市總工會前理事長、台北市手工藝制品職業工會總干事蔡宏駿,通過會場連線大屏幕,邀請北京參賽選手在新冠肺炎疫情結束后前往台灣,探討進一步交流與合作。“由於疫情,我們面對面的交流自2019年后被迫暫停。如今,有了高科技手段的支持,我們能夠相聚‘雲端’,進行技能交流。借著這一次花藝技能交流比賽,除了增進兩岸選手友誼,也推動京台兩地花藝技能提升,期盼能夠在未來繼續切磋,借由京台兩岸花藝交流活動攜手合作,共創美好的未來。”

  “面對疫情影響,京台兩地工會間深厚友誼經受住了考驗。”北京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張良說,通過共同努力,雙方首次成功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開展京台工會及職工之間的技能交流。“希望這項賽事能夠持續地開展下去,成為兩岸花藝行業和職工相互觀摩、提升技藝的橋梁紐帶和重要平台。也希望京台兩地工會能夠共同探索、拓展其他行業的比賽項目,持續交流展示並發揚光大兩岸共有的文化特質,不斷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

  “中國插花有約3000年的歷史,中國也是東方式插花的代表國之一。這次兩岸以花會友、以花傳情,共同傳承插花花藝事業。希望我們年年有今日,歲歲有今朝。”北京世界花卉大觀園園長石文芳說。

  本次大賽由北京市總工會主辦,台北市手工藝制品職業工會、台北市園藝花卉業職業工會、北京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和北京市職工技術協會共同承辦。

(責編:賈文婷、高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