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華中師范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副主任彭韜談堅決打擊“台獨”頑固分子——

利劍高懸並終身追責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2年08月18日05: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16日,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受權宣布對列入清單的一批“台獨”頑固分子等人員實施制裁。華中師范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彭韜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對“台獨”頑固分子進行制裁,營造了大陸方面緊盯“台獨”分子一舉一動、利劍高懸並將終身追責的態勢。

  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

  彭韜指出,一段時間以來,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等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極力煽動兩岸對立、惡意攻擊誣蔑大陸、謀“獨”言行惡劣、勾連外部勢力分裂國家,嚴重破壞兩岸關系,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去年11月,大陸方面依法對清單在列的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等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實施懲戒,並指出,“可以明確的是,‘台獨’頑固分子清單上絕不止這三人”。

  “大陸方面言出必行。”彭韜指出,8月16日,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受權宣布新一批“台獨”頑固分子名單,包括了蕭美琴、顧立雄、蔡其昌、柯建銘、林飛帆、陳椒華、王定宇等人。一段時期以來,少數“台獨”頑固分子為一己之私,極力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舋,蓄意挑動兩岸對立,肆意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在佩洛西竄台期間表現尤為惡劣,進一步暴露其冥頑不化的謀“獨”本性。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彭韜說,凡是以身試法的“台獨”頑固分子,我們將採取刑事懲處措施,依法嚴懲不貸,依法終身追責。“今天公布的‘台獨’頑固分子名單,不是清單的全部”,這句話是正告“台獨”頑固分子,必須懸崖勒馬,膽敢以身試法,必將遭受嚴厲懲罰。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

  “相信名單會根據實際情況增加,懲戒措施也將不斷完善,對‘台獨’頑固分子予以精准打擊。”彭韜說,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要低估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懲戒措施形成疊加效應,放大了震懾效果

  “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彭韜說,對“台獨”頑固分子,大陸方面堅決予以打擊。

  彭韜指出,對本次列入清單的“台獨”頑固分子,及前已公布的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大陸方面宣布將採取以下懲戒措施:禁止其本人及家屬進入大陸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限制其關聯機構與大陸有關組織、個人進行合作,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以及採取其它必要的懲戒措施,依法終身追責。決定對游錫堃擔任董事長的“台灣民主基金會”的執行長、吳釗燮擔任董事長的“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的秘書長實施制裁,禁止其進入大陸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

  “不止於此。”彭韜指出,8月3日,大陸方面接連公布的兩條消息引發廣泛關注。一是宣布對“台獨”頑固分子關聯機構“台灣民主基金會”“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採取懲戒措施,同時,禁止大陸組織、企業、個人與為上述基金會捐款的宣德能源、凌網科技、天亮醫療、天眼衛星科技等企業進行任何交易、合作,禁止有關企業負責人入境﹔二是國家安全機關依法對長期從事“台獨”分裂活動、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嫌疑人楊智淵實施刑事拘傳審查,這是國家有關部門以涉嫌分裂國家罪、煽動分裂國家罪依法追究島內“台獨”分子刑事責任的首例案件。“一系列懲戒措施形成了疊加效應,放大了震懾效果。”彭韜說,大陸方面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徑,絕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祖國統一進程,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依法懲治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

  “搞‘台獨’分裂隻會將台灣推入災難深淵,給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彭韜專門指出,研究制定“台獨”頑固分子清單,針對的是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絕非針對廣大台灣同胞。隻有堅決打擊“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兩岸關系才能和平發展,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兩岸同胞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維護和增進。

  “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天親,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大陸方面始終敞開兩岸交流合作的大門,一如既往歡迎廣大台灣同胞以各種形式參與兩岸交流合作,共享大陸發展機遇。”彭韜指出,希望廣大台灣同胞認清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的害台本性,看清自身利益福祉所系,自覺與“台獨”分裂分子劃清界限,堅決抵制、反對“台獨”分裂活動,與大陸同胞攜手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8日 07 版)
(責編:胡永秋、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