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專家:懲戒“台獨”頑固分子必要且正當

2022年08月18日08:2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記者劉歡、石龍洪)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16日受權宣布對列入清單的一批“台獨”頑固分子等人員實施制裁。專家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少數“台獨”頑固分子為了個人或政黨私利,極力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舋,肆意破壞台海和平穩定。懲戒“台獨”頑固分子,必要、合理、正當,充分表明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說,“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少數“台獨”頑固分子在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期間表現尤為惡劣,進一步暴露其冥頑不化的謀“獨”本性。佩洛西竄訪台灣是美台勾連的政治挑舋,我們進行堅決有力的回應和反制,天經地義。懲戒“台獨”頑固分子是反制措施的一部分,將對美台勾連以及“台獨”分裂勢力形成震懾。

日前發表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指出,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導致兩岸關系緊張,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破壞和平統一前景、擠壓和平統一空間,是爭取和平統一進程中必須清除的障礙。海峽兩岸關系法學研究會副會長尹寶虎說,對“台獨”頑固分子依法實施懲戒,是落實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堅決遏制“台獨”分裂行徑的必要舉措,具有充分的實踐必然性和法理正當性。

尹寶虎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反分裂國家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和相關法規,為制裁“台獨”頑固分子提供了充分的法理依據和完整的司法程序。按照上述法律,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神聖領土的一部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任何人如果違背上述法定義務,實施破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為,必然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受到法律追究。這次宣布對一批“台獨”頑固分子等人員實施制裁,體現了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充分顯示我們將“台獨”頑固分子繩之以法的強大能力。

“列入清單的‘台獨’頑固分子長期圖謀分裂國家,是參與策劃、組織、接待佩洛西竄訪台灣的核心人物。”尹寶虎說,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冥頑不化,是長期“倚美謀獨”、挑舋大陸的急先鋒﹔蕭美琴在美國上躥下跳,置兩岸和平於不顧,執意推動佩洛西竄訪﹔顧立雄、蔡其昌、柯建銘等人在台前幕后參與接待佩洛西,鞍前馬后配合演出﹔林飛帆蠱惑毒害台灣青年、煽動“台獨”,對其實施懲戒是對“台獨青年軍”的嚴厲警示﹔將陳椒華列入懲戒清單,是對表現惡劣的“台獨”小黨當頭棒喝﹔王定宇充當“台獨”打手言行囂張,角色不大但影響很壞,應予以堅決打擊。

王英津表示,此次被列入清單的7個“台獨”頑固分子有三個共同點:一是不遺余力勾連、迎合外部勢力,甘當外部勢力“以台制華”馬前卒﹔二是極力破壞一個中國原則,企圖倚仗外部勢力搞“台獨”分裂﹔三是對大陸嚴正警告置之不理,長期蓄意挑舋,氣焰囂張。“‘台獨’頑固分子的惡劣行徑,嚴重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必須重拳打擊。”

尹寶虎說,搞“台獨”分裂隻會將台灣推入災難深淵,給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維護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整體利益,必須堅決反對“台獨”分裂、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陸方面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徑,絕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祖國統一進程,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希望廣大台灣同胞與“台獨”分裂分子劃清界限,堅決抵制、反對“台獨”分裂活動,與大陸同胞攜手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責編:劉葉婷、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