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2022年兩岸關系研討會在鄭州舉行

2022年08月18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鄭州8月17日電  (記者汪靈犀)為期兩天的2022年兩岸關系研討會17日在河南鄭州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有關人士和專家學者130余人以線上線下方式參會,圍繞“把握歷史大勢,共謀民族復興”主題深入研討。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在視頻致辭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主動權,不斷強化祖國統一的時和勢,引領兩岸關系發展正確方向,推動祖國統一進程堅定前行。過去十年的對台工作充分表明,決定兩岸關系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大勢不可阻擋、不可抗拒。

  劉結一指出,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制造兩岸對立對抗,勾連外部勢力,出賣民族利益。美國一些勢力加大“以台制華”,妄圖利用“台灣牌”阻撓中國統一和民族復興進程。無論外部勢力打“台灣牌”還是“台獨”勢力“倚美謀獨”,都隻能以徹底失敗告終。廣大台灣同胞要看清歷史發展大勢,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決粉碎“台獨”和外部勢力干涉,與大陸同胞攜手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共同為民族復興和祖國統一而奮斗。

  中共河南省委副書記周霽致辭時表示,河南與台灣歷史相連、文化相通、血脈相親,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深化豫台經貿合作、人文交流交往,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進程貢獻河南力量。

  新黨前主席郁慕明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介入隻會給台灣帶來禍害與不幸,兩岸同胞應共同努力邁向和平統一、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中國國民黨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中國國民黨將持續推動海峽兩岸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基礎上,加強交流合作,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陳元豐主持開幕式。研討會由海峽兩岸關系研究中心主辦,河南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承辦。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堅持‘九二共識’,維護兩岸和平發展”“攜手反‘獨’促統,共圓民族復興願景”兩項子議題進行了交流研討。

(責編:賈文婷、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