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對“台獨”頑固分子必須嚴懲不貸(日月談)

張  盼
2022年08月19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俗話說,“別看今天跳得歡,小心日后拉清單”。這不,“台獨”頑固分子的報應來了。大陸方面8月16日宣布,對列入清單的一批“台獨”頑固分子等人員實施制裁。對“台獨”頑固分子嚴懲不貸,彰顯了大陸反對和遏制“台獨”挑舋的意志決心,也是警告所有“台獨”分子,不要心存僥幸,盡快懸崖勒馬。

  “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一段時期以來,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大肆進行“台獨”分裂活動,甘當外部反華勢力馬前卒,處心積慮制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在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台期間表現尤為惡劣,進一步暴露其冥頑不化的謀“獨”本性。種種“台獨”分裂言行公然挑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公然挑舋國家法律尊嚴,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必須依法予以嚴懲。

  繼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3人之后,以蕭美琴為首的7人此次被增列入“台獨”頑固分子名單。懲戒措施包括禁止其本人及家屬進入大陸和港澳、限制其關聯機構與大陸有關組織或個人合作、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還特別強調將“採取其它必要懲戒措施,依法終身追責”。

  此舉可謂大快人心。制裁名單上的這10個“台獨”頑固分子,有人執掌台灣行政機構、立法機構、防務機構、對外交往部門,有人擔任黨團總召或民意代表,卻不顧台灣社會民生福祉,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舋,是參與策劃、組織、接待佩洛西竄台的主要禍首。有人擔任民進黨當局所謂“駐美代表”,極力推動佩洛西竄台、推動美對台軍售、鼓動美方炮制涉台消極法案。有人曾是所謂的“太陽花學運”頭目,后來投靠民進黨和“台獨”勢力,狂言要代表島內年輕人“繼承台獨精神遺產”。從臭名昭著的老政客到綠營新一代“接班人”,清單涵蓋面廣,針對性強。

  有關懲戒措施是當前嚴峻復雜台海局勢下的必要舉措,符合法律規定,能精准有效切斷“台獨”頑固分子關聯機構的“金脈”和“人脈”,有利於進一步打擊“台獨”分裂活動。“台獨”頑固分子及其關聯機構的惡名,也將被釘上歷史恥辱柱。相信越來越多的組織、企業、個人,將會認清他們的“台獨”政治背景和本性,自覺與之劃清界限。

  事實証明,大陸對“台獨”頑固分子的制裁,已經讓他們膽戰心驚。盡管有人色厲內荏地叫囂上榜“光榮”,島內綠營及其媒體網軍還在自我壯膽同聲附和,但外界“友盡”的“噩耗”卻不斷傳來——有台媒爆料,自從蘇貞昌被列入清單,許多台商和金主都不敢再接聽他的電話。許多台灣公司在大陸有投資,恐怕也不敢再公開向民進黨送上政治獻金。所有這一切,都是“台獨”頑固分子作惡多端、不思悔改的下場。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公布的“台獨”頑固分子名單,並不是清單的全部。大陸方面也明言,凡是以身試法的“台獨”頑固分子,將被採取刑事懲處措施,依法嚴懲不貸、終身追責。“台獨”頑固分子如若繼續恣意妄為,隻會加速自我滅亡。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

(責編:袁勃、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