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共繪融合發展“同心圓”

——2022浙江·台灣周活動圓滿落幕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22年08月26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兩岸嘉賓在台州仙居考察當地的農業發展。
  仙居縣台辦供圖

  “回顧自己在浙江發展的30年,我深切感受到浙江為台商營造了很好的發展環境。”在不久前舉辦的2022浙江·台灣周活動中,浙江省海促會台商台企專委會主任委員、敏實集團董事會主席秦榮華感慨道,從搭建平台、對接項目到支持台商台企融入大陸高質量發展,兩岸一直在共繪融合發展的“同心圓”。

  以“新格局、新機遇、新發展”為主題的2022浙江·台灣周活動日前在杭州、嘉興、寧波、溫州等地舉行。作為兩岸重要的經貿交流綜合性平台和品牌活動,浙江·台灣周不僅成為台商台企共享大陸發展機遇的重要平台之一,更為浙江深化“東引台資”戰略、推進浙台融合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分享發展機遇

  “今年以來,祖國大陸經濟運行頂住下行壓力,兩岸經貿合作克難前行、穩中有進。我們將堅定不移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持之以恆為台胞台企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說,希望廣大台商朋友持續關注浙江,加大投資浙江,在分享機遇中與浙江攜手發展進步。

  浙江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務副省長徐文光在活動致辭中表示,浙江與台灣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化相通、經濟相融,經貿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熱絡。浙江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圍繞打造“東引台資”新高地,推出更多服務台商台企的新舉措,不斷提升台胞台商的獲得感、幸福感和認同感。

  “浙江省民營經濟高度發達,是台資、台企投資的熱土。”活動期間,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說,近年來,浙江著力強化創新驅動,在電子商務、數字經濟、文創等領域取得不少成就。全國台企聯希望進一步發揮紐帶作用,加強與浙江省的聯系與合作,為推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簽約投資項目

  “浙江率先與台胞分享發展機遇的誠意和善意,讓我更堅定地選擇扎根這裡發展。”活動中,杭州市台協會常務副會長、青年台商宗家泓說,相信在兩岸經貿交流推動下,台商在大陸的發展之路會越走越好。

  據統計,2022浙江·台灣周期間有53個投資項目簽約,投資總額達36.14億美元。在寧波專場,9個台資項目參與簽約,總投資額超48億元人民幣,涉及綠色石化、金融服務、數字電商等多個領域﹔在溫州專場,7個台資項目參與簽約,涉及醫療、教育、現代服務等領域,總投資額達19.9億元人民幣﹔在台州專場,10個台資項目進行了現場簽約……

  今年5月,國務院台辦出台《國務院台辦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若干措施》,為台商台企融入浙江發展提供了重大機遇。在杭州主會場活動中,部分台商台企參與了浙江山區26縣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對接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在嘉興專場,12個長三角地區的台協共同發起長三角台資企業參與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的倡議﹔許多台商台企在考察、論壇、交流活動中深入了解浙江各地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具體實踐,尋找參與其中的路徑方法。

  參與多元交流

  “台灣盛產鳳梨、有鳳梨酥﹔仙居盛產楊梅、有楊梅酥。兩地在農業合作方面有很多機會。”陳浩群是一位來自台灣的創業者,通過參與日前舉辦的2022浙江·台灣周台州仙居專題活動,他與當地的專家、業者在鄉村振興、農業產業發展、鄉村文創設計等領域進行了深入交流,收獲頗豐。

  與陳浩群類似,今年參與浙江·台灣周活動的台灣嘉賓體驗了多元的交流活動,涉及經貿、文化、社會治理、智庫建設、青年創業等各個領域。

  在溫州舉行的2022首屆兩岸(溫州)青年創新創業學術論壇活動中,兩岸嘉賓為溫州市台灣研究中心(智庫)揭牌,並就創業就業、經濟融合、社會發展等學術命題展開深度交流探討。

  在台州舉辦的2022兩岸大陳鄉情文化節上,大陳籍台胞及在陸台胞、當地台屬等100余人共同參加活動,共敘鄉親,共話融合。 “大陳兩岸鄉情文化節是維系兩岸經貿、情感持續交流的平台。”台灣中華大陳同鄉總會理事長胡志偉表示,相信未來兩岸鄉親持續交流能擦出更多的火花,更能拉進兩岸鄉親的距離。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