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東北是台胞安家興業的好地方”

李俞柔  汪靈犀
2022年08月30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為改善台灣同胞在遼寧的就業創業、安居生活環境,協助他們融入祖國大陸發展,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台聯界別委員近日在遼寧開展專題調研。在為期5天的調研走訪中,委員們先后走訪沈陽、本溪、鞍山、大連等市,考察遼寧省全面振興取得的新突破,與當地台商台青座談,了解營商環境建設、落實台灣同胞同等待遇政策、支持台胞台企融入祖國大陸發展和參與鄉村振興等情況。

  提供良好營商環境

  經過調研走訪,全國政協台聯界別的委員們認為,與其他省份相較,在遼台胞台企有兩個特點。一是落地生根型多,大家都想繼續立足本土擴大發展﹔二是對政府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振市場主體信心的期待和要求更多。

  遼寧省政府對此也積極響應。近年來努力改善營商環境,提升投資者信心。據悉,遼寧累計取消、下放、調整行政職權2203項,全省網辦率從2020年9月的9%提高到75.85%,919個高頻剛需事項可實現“掌上辦、指尖辦”,“辦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競爭力強、生態宜居”的營商環境,正在遼寧形成。

  “2008年,我開始做進口生意,把台灣商品引進大連。由於對大陸市場及相關政策不了解,初期走了一些彎路,現在明顯感覺到政府辦事效率提升很多,工商稅務越來越透明,對企業經營發展幫助很大。”在大連從事兩岸貿易的台商李綰莛說。

  “振興東北,重點聚焦在打造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來留住包括台胞台企在內的各類人才、各類企業。”遼寧省台聯原會長張百良長期從事協助台胞台企融入當地的工作,他說,近幾年來,他們為在遼台胞、台商提供優良法律服務,先后為台商涉及的各類民事糾紛進行訴調對接,共挽回經濟損失3000余萬元,贏得台商信賴和贊譽。

  吸引台胞扎根發展

  在調研走訪中,大連大成公司人資部主管陳亞利帶委員們參觀大成公司的雞肉食品加工車間、品嘗熱銷產品,並分享公司扎根大連、與當地共同發展的故事。“20年來,大連大成無論面臨成本增加,還是行業低谷,都按時回收毛雞、屠宰加工,並在2019年至2020年先后通過綁定合作模式,借款3780萬元,幫助當地農民改善雞舍,提供專業養殖團隊給予指導,提高農民養殖技術,最大程度保障農民利益。”陳亞利介紹該公司在吸納就業、提供職業培訓、保護環境、保供抗疫等方面的努力,“20年風雨同舟,大成與大連這座城市已緊緊相連、融為一體,並為大連經濟發展和產業轉型貢獻一份力量。”

  台灣青年羅鼎鈞是位“沈陽姑爺”,早已在沈安家。“疫情這兩年,我見証沈陽這座城市的偉大,這些感動讓我永遠銘記心頭。”他說,面對島內一些人對大陸抗疫、防疫等政策的詆毀,他把自己在沈陽的所見所聞分享至台灣《中國時報》上,讓島內親友知道他們在沈陽、在大陸都很安全。他說,希望自己的分享能架起一座兩岸青年溝通交流的橋梁,讓更多台灣青年了解大陸、了解沈陽,願意在此扎根發展。

  “你們到遼寧投資興業、落戶安家,無論來得早還是來得晚,都找到了自己的發展方向與上升空間,要堅定你們的選擇沒有錯!”台盟中央委員肖燚在鼓勵台胞台企的同時也建議,“遼寧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資源優勢,在此發展的台胞台企多,應該要扛起東北營商環境建設大旗,為當地企業、台胞台企創造良好的營商、生活條件,並把好經驗推廣至東北三省。”

  助推兩岸產業融合

  “1993年我們帶著100萬美元的資本額到鞍山興業,目前在鞍山、沈陽、上海都有我們的食品加工廠,尤其在鞍山,30年來營業額逐年增長,可以說是當地行業內的佼佼者,在這幸福生活30年……”鞍山品高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樂嘉雄洋溢著笑容說。

  “東北是台胞安家興業的好地方。這裡不僅是大陸重要的工業基地,也是我國糧食安全的‘壓艙石’,台胞台企要看到東北農村這片廣袤的發展天地,積極參與進來。”全國台聯副會長鄭平表示,台灣同胞參與東北鄉村振興前景廣闊,可發揮台灣農產品精加工優勢,延伸農業產業鏈﹔還可發展觀光農業,形成產業集群,探索出具有兩岸特色的農業全產業鏈發展模式。

  此次調研考察團團長、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指出,希望此次考察調研,能為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添磚加瓦,能為推進兩岸融合發展,助力台胞台企參與東北振興、在遼更好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劉潔妍、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