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雲展廳、雲論壇、雲賽事:滬台民間交流在“雲端”持續深化

2022年08月30日08: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8月29日電(記者潘清)2022年以來,雖然受到疫情等多種因素影響,但滬台兩地多元化的民間交流並未就此“停擺”。從以展示為重點的“雲展廳”,到注重交流互動的“雲論壇”“雲賽事”,滬台民間交流在“雲端”延續、深化。

  設立實踐基地為台灣青年法律人才提供歷練機會,安排居委會主任和裡長“一日體驗”交流社區管理經驗,舉辦沙龍邀台青共享“靜安之美”……線下首展近兩年后,滬台交流回眸展近日正式上線“上海靜安”App(手機軟件),首次通過“雲展廳”的方式邀兩岸民眾共同觀展。

  其中,“市展”板塊回顧30余載滬台交流重要歷史時刻,“區展”板塊則呈現上海靜安區與台灣在經貿、社區、教育文化、青年等領域交流的精彩瞬間。

  據靜安區相關部門介紹,包括2016年首創“台灣青年法律人才實踐基地”、2019年發起“海峽兩岸新媒體產業發展研討會”等在內,靜安區近年來持續深化與台灣的交流,創立了一系列品牌項目。

  中共靜安區委常委顧定鋆說,希望滬台交流回眸展的“雲展廳”能讓兩岸同胞一起回望來時路、共同面向未來,攜手發展。

  下半年以來,滬台“雲端”交流活動密集舉行。8月初,第九屆“海峽兩岸民俗文化論壇”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在上海和台北兩地舉行。依托紀錄短片、詩詞朗誦、書畫筆會、學術研討等多樣化活動形態,近百名嘉賓圍繞中華傳統節日的民俗禮儀和文化內涵展開交流研討。

  此次論壇由上海市公共關系研究院和台灣中華詩詞藝術協會聯合舉辦。台灣中華詩詞藝術協會理事長謝明輝通過視頻表示,兩岸血濃於水,共同的語言、文化、習俗、禮儀成為交流往來的最堅固紐帶。

  首屆“融匯兩岸”贏利模式大賽也於8月在線發出“召集令”。通過由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主辦的這一賽事,兩岸優秀企業家群體探索為兩岸優質項目、優質資本與長三角地區資源對接合作搭建平台。

  據交大安泰EMBA中心副主任孔維娜介紹,大賽主辦方將為參賽項目提供產業落地、政策指導、賽事輔導、融資平台對接等支持。包括“安泰視界”系列線上課程在內,賽事前期多個環節在線上進行,最終的決賽也會採用“現場+線上”的形式舉行。

  此外,一年一度的上海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大賽日前在線啟動。今年大賽以“登陸創業元宇宙”為主題,共征集到627個青年創業團隊項目,其中247個來自台灣。近日,80支青創團隊從線上初賽中脫穎而出,成功晉級復賽。

  大賽承辦方之一上海(金山)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相關負責人透露,今年大賽還首次舉辦“兩岸青創雲論壇”,邀請兩岸經濟專家以及創投、法律、稅務、創業領域人士“雲端”開講,助力兩岸創業青年加速圓夢。

  上海市公共關系研究院副院長李秘表示,兩岸“雲交流”,可以打破時空限制實現交流持續。網絡空間的實時性和交互性特點,也有望吸引更多兩岸民眾特別是青年人參與,在多元化交流活動中增進彼此的了解和信任。

(責編:劉潔妍、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