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她的作品是兩岸文學交流的紐帶”

——兩岸書迷共憶三毛

本報記者  張  盼
2022年09月17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三毛書迷在攝影展上參觀。
  姚 峰攝

  三毛祖居。
  董 樂攝

  1989年,台灣知名女作家三毛返鄉尋根。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小沙的祖屋,她祭祖訪友,將一杯故鄉水飲盡,離別時哭倒在船上,感嘆“此生無憾”。此后,她多了個與故鄉相連的筆名“小沙女”。

  “小沙女,兩岸情”三毛故鄉情雲上研討分享會、“萬水千山故鄉情”攝影展近日在舟山定海小沙三毛故裡舉辦。三毛家人、生前好友、兩岸書迷和媒體人匯聚一堂,共同重溫三毛文學世界中的人文精神和兩岸情懷。他們紛紛表示,三毛的文學作品數十年來風靡兩岸,成為緊緊連結兩岸的文化紐帶。“我們不會忘卻三毛,因為我們永遠都希望留住兩岸的鄉愁和鄉情。”

  

  游子情深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由三毛作詞的《橄欖樹》在兩岸傳唱不絕,道出游子心底鄉愁的召喚。三毛曾說:“心若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裡都是在流浪。”中華故土與傳統文化,正是三毛心靈的寄托。

  據台灣友人回憶,三毛讀書很雜,但最愛的還是中國古典文學。三毛曾說,中國人一定要看《紅樓夢》和《水滸傳》。不管到哪裡住,這兩本書她都一直帶著,反復地看。

  “三毛雖然特立獨行,但身為中國人,從小受到傳統教育的影響,她對父母很孝順,對我們兄弟姐妹也非常疼愛……”“她很認真地讀古書,她的文學造詣,也是因閱讀無數而累積起來的……”身在台灣的三毛姐姐陳田心、弟弟陳杰和侄女陳天慈,以視頻連線的方式,講述起三毛生前的故事,並表達了對故鄉的思念。

  聯結兩岸

  20世紀90年代初,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中國時報》社長王綽中恰好在北京駐點採訪,親身感受了從台灣席卷到大陸的“三毛熱”,由此體會到兩岸間緊密的文化紐帶和血脈相連。

  大陸資深媒體人鄧小群是三毛的書迷,她認為,三毛作品中傳遞出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代表了許多讀者心中的詩與遠方。三毛的文學作品和人文精神,至今依然對兩岸書迷有很大感召力。

  “三毛的作品,將永遠是兩岸文學交流的紐帶。”台灣世新大學教授張雪媃著有《三毛的快樂天堂》一書,她認為正如三毛所言,“人與人的溝通是最快樂的事”,兩岸對三毛文學作品和精神世界的認知解讀,也能讓喜愛三毛的人從中感受到由衷的快樂。

  來自北京的書迷何冰,自1999年起,便一路追尋三毛的文學蹤跡。從撒哈拉沙漠到西班牙大加納利島,從台北三毛的小木屋到浙江定海“三毛祖居”,處處留下了她的足跡。在摩納哥尋訪三毛舊居時,她還與三毛老房東一家結下深厚情誼。何冰說,自己不僅是沿著三毛的足跡在旅行,更是繼續替三毛在世界各地傳遞中國人的溫情。

  精神家園

  台灣青年宋國全特意從工作地杭州趕來參加活動。他說,如今兩岸的生活經歷,讓他在閱讀三毛作品、了解三毛過往時,對三毛的故鄉情懷和人文精神有了更深的體會。

  “我和三毛一樣,對故鄉有著難以割舍的情懷。”葉俊維來自台灣新北,父親是舟山籍老兵。受三毛故鄉情感召,在台灣當了20多年飯店主廚的葉俊維,來到三毛文化村創辦了一家台灣菜餐廳。店裡的招牌菜是粉絲煮雞湯,“這道菜是三毛為丈夫荷西在撒哈拉沙漠做的第一道中餐,我想把它獻給更多人。”

  “要把小沙打造成兩岸三毛書迷共同的精神家園,傳播三毛文化,延續三毛的故鄉情,台灣人當然不能缺席。”葉俊維說,希望有更多台青來到小沙,圍繞三毛文化發展文創事業,讓兩岸書迷能在小沙更好地了解三毛。

  近年來,為紀念三毛,促進兩岸心靈契合,定海設立“三毛散文獎”、成立三毛研究會、建設“三毛文化村”。其中“三毛散文獎”面向全球華語作家征集作品並進行評選,兩年舉辦一屆,如今已舉辦三屆,被列為浙江省三大文學獎之一和大陸重要文學獎項,累計吸引了2000余位海內外華語散文作家參與,共評出獲獎作品70件。獲獎作家中既有賈平凹、韓少功等名家,也有年輕的文壇新秀。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