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慶中秋:京台交流好戲連台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22年09月12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以“兩岸升明月 中秋話農情”為主題的京台兩地連線“美麗鄉村專場農業交流會”現場,北京市昌平區的村民們在表演節目。
  武偉峰攝

  一支支空竹在人們手中躍動翻飛,不時贏得觀眾陣陣掌聲……在近日舉行的第十三屆中國北京廣內空竹文化節海峽兩岸暨香港地區文化交流活動上,京台兩地的空竹愛好者線上同台競技,以賽會友。“‘扯鈴’是台灣地區對於抖空竹的叫法。名稱變了,玩法也有一些不同。但是寶貴的中華傳統文化,我們要共同珍惜,一起發揚光大。”高雄市中華兩岸關系發展促進會王鐘賢理事長說道。

  過去一周,北京與台灣多項精彩紛呈的經貿文化交流活動緊鑼密鼓,好戲接連登場,京台兩地交流呈現形式多樣、覆蓋面廣、基層交流不斷深入等特點。在交流交往中,兩岸同胞相識相知,拉近了彼此距離。這也充分說明交流合作始終是兩岸主流民意,兩岸同胞心之相系、情之相融,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斷。

  

  架起溝通情感橋梁

  歌舞、書法、手工DIY、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宏音齋笙文化演出……近日,在由兩岸青年共同策劃籌備的“咱的節日——海澱高雄社區連線活動”上,海澱區紫竹院街道和高雄市前鎮區忠誠裡社區線上“雲團圓”,分享兩岸中秋傳統民俗。

  來自台灣高雄的北京大學交換生蔡宜伶通過連線大屏幕,與自己的家人及高雄鄉親們“雲上團聚”,互道問候。蔡宜伶分享了她在北京的學習生活:當冬奧城市志願者、參加交流營、參與社區公益、開展暑期實習……多姿多彩的生活,讓家人更加放心,也讓高雄鄉親們看到台灣青年在大陸所擁有的發展機遇。

  在北京市房山區,長陽加州水郡社區與高雄湖內太爺裡社區居民共60余人通過“濃情中秋 心系兩岸”京台兩地社區線上交流活動互送祝福,兩地社區居民分別表演了木箱鼓、民樂演奏+非遺傳承人周振山展示非遺文化“葫蘆烙畫”、民族舞蹈等特色節目,大家希望疫情早日結束,兩地居民能夠早日實地相聚互訪。

  同樣氣氛熱烈的還有於近日舉辦的兩岸青年籃球友誼賽。在北京地壇體育中心,北京東城青年隊和在京台灣青年隊你攻我守,比拼激烈。台青隊的球員們非常珍惜此次與東城青年過招的機會,大家在交流中增進球技,溝通友誼。前中國國家隊隊員、籃球名宿王治郅作為臨時教練現場指導,這也讓兩岸青年們開心不已。兩隊球員約定,以后每年要多比賽幾次,也可以融合一起組成新隊比賽。

  深化社區治理合作

  社區治理是近年來兩岸交流的熱點之一。在垃圾分類等兩岸社區共同面臨的治理難題方面,京台兩地共享經驗做法,進一步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2020年5月1日,新修訂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開始實施。兩年來,北京市垃圾治理全程分類體系基本建成,居民分類習慣初步養成,家庭廚余垃圾分出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大幅提升。”在近日舉辦的京台垃圾分類線上交流培訓會上,北京市相關負責人如是表示。

  交流培訓會上,兩岸環保專家、相關企業代表、基層社區代表及環保志願者等“雲端”相聚、交流取經。來自台灣高雄的左營新上裡裡長王櫻樺分享了高雄市綜合商業體如何開展垃圾分類,垃圾如何外運、處理,前鎮區盛興裡裡長鐘鳳美介紹了居民如何投放生活垃圾,重點對 “垃圾不落地”方式進行介紹﹔西城區大乘巷教師家屬院是北京最早的垃圾分類試點院落,大乘巷老住戶、同時也是垃圾分類帶頭人的崔湘文進行了經驗分享,其中不少做法得到了台灣方面專家的肯定和贊許……雙方互學互鑒,為城市如何變得更美好進行探索。

  北京市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借助京台交流平台持續加強在垃圾分類、城市治理等方面的交流,努力打造更加整潔、舒適、宜居的人居環境,提升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促進農業優勢互補

  兩岸農業互補性非常高,尤其在精致農業、休閑農業、創意農業、智慧農業以及預制菜等農業深加工領域有巨大的合作潛力,不少兩岸農業從業者希望能夠互相增強合作,共創雙贏。日前,京台兩地連線舉辦了“美麗鄉村專場農業交流會”,兩岸同胞圍繞“兩岸升明月 中秋話農情”主題,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敘鄉情、話農業、謀發展。

  視頻這一端,北京市昌平區十三陵鎮仙人洞村村委會主任張麗英介紹了特色農副產品、民宿、菊花種植等相關內容。“美麗鄉村建設讓村庄更美,農民更富,也讓農業的發展有了更多的延展。”張麗英說。另一端,高雄市永安區理事長黃婧瑜圍繞社區營造方面,介紹了永華社區的營造經驗。“永華社區原本是簡陋老舊的漁村,當地漁民除了靠打魚為生,也種植甘蔗,農漁產業兼顧,成就了繁榮的社區。”黃婧瑜說。

  在中華海峽兩岸企業交流會等兩地相關部門的推動下,京台兩地農業合作發展迅速。活動中,仙人洞村與永華社區簽署合作意向書,結成了友好社區,相約在日后一同促進美麗鄉村的發展建設,並以此為契機,不斷深化京台兩地農業產業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廣度。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