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新北:一座“中原厝”,一生“復疆”情

2022年09月19日08:4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9月18日電(記者齊湘輝 岳夕彤)在台灣新北市蘆洲區的街巷裡,記者乘車幾經探尋,終於找到夾在林立高樓間一處清末閩南風格紅磚院落。它的名字叫“蘆洲李宅”。

  蘆洲李宅被當地人稱為“李祖厝”,是台灣著名抗日將領李友邦將軍的故居。清乾隆年間,祖籍福建同安的李氏家族渡台拓墾並落地生根。蘆洲李宅院門匾額上的三個大字“隴西堂”,道出李氏家族的淵源。

  古宅初建於1857年前后,由李氏遷台二世祖李清水開始創建﹔1895年,李清水7個兒子與儒學督正李樹華等合資重修擴造。

  當時台灣被割讓給日本,曾經主管全台秀才科考的李氏先祖李樹華辭官返鄉。面對日本的殖民統治,李樹華及族人決定蓋一棟家鄉樣式的房子給子孫,表示不忘本源。他們特別聘請大陸名匠來台,按照中原合院建筑模式,融合當地風情,修建了這座祖宅,當地人也稱之為“中原厝”。

  古宅為三進三落四合院,包括正身的前廳、正廳、后廳三進,以及左護龍合院、正身合院、右護龍合院三落,總共7廳56房。

  “一般心而友弟兄必恭必敬,兩件事以傳孫子半讀半耕”,這幅懸挂於中廳的對聯,和宅院每個門前的楹聯一樣,許多是先輩所寫,后人隻換門聯、不換字句,以示不忘祖訓。

  在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李宅成為抗日志士聚會的歷史舞台。數十年前,蔣渭水、林獻堂等台灣抗日斗爭史上的重要人物曾在此暢抒胸臆﹔也是在這裡,李友邦於1906年出生,從小便萌生反日意識,少年時和同學襲擊日本殖民當局的派出所,被通緝而於1924年前往大陸,進入黃埔軍校就讀。

  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李友邦提出“保衛祖國,收復台灣”的口號,號召台胞共同為抗日救國而奮斗。其后,他在浙江金華籌組台灣義勇隊與台灣少年團,活躍在抗日前線。

  抗戰勝利后,李友邦攜妻子嚴秀峰回到台灣。然而,1950年,嚴秀峰被特務機關以“參加中共組織”的罪名逮捕判刑。隔年李友邦也被捕,並於1952年被秘密執行死刑,年僅46歲。

  上世紀80年代,嚴秀峰代表李家七房全體子嗣將祖宅捐為歷史古跡,用以宣傳李友邦的抗日事跡與弘揚中華文化。

  如今的李宅仍保留了李友邦在這裡居住的痕跡。后廳書有“忠孝”的左廂房是李友邦赴大陸前的居所,現在陳列著將軍遺物以及研究其事跡的書籍。

  院門口豎立著李友邦與夫人嚴秀峰這對抗日夫婦的半身浮雕像,基座銘刻著李友邦召集抗日同志開會時牆上必挂的“復疆”二字。李友邦次子李力群對記者說,“復疆”是父親率領的台灣義勇隊、台灣少年團的暗號,父親一生都以“保護祖國、收復台灣、建設台灣”為己任。

  今天,在廈門南普陀寺,仍留有李友邦在抗戰勝利后題刻的“復疆”兩字。擔任蘆洲李宅古跡維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的李力群接過父母的使命,積極宣揚父母和台灣義勇隊所代表的愛國精神與民族情懷。

  “如今40歲以下的台灣年輕人,對當年那段歷史已不太了解了。”李力群痛心地說,民進黨上台以來,不斷推行“去中國化”,修改歷史課綱,抗戰史內容被刪到僅剩數百字,提及他父親的隻寥寥數語。

  過去幾年來,七七事變、九一八事變等重要歷史紀念日被民進黨當局“選擇性遺忘”。但李力群不改其志,依然積極奔走,舉辦各種活動,向民眾介紹父輩英勇抗日的事跡。

  “我父母一生追求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我希望繼承父母的遺志,通過李家古宅的史跡重現父輩的抗日歷史,告訴世人:‘復疆’道路上,台灣同胞從未缺席!”李力群堅定地說。

(責編:劉葉婷、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