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如果重建需要,我可以再回來幫忙”

——台胞積極參與瀘定地震賑災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22年09月19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如果重建需要,我可以再回來幫忙。”談及自己在瀘定地震中的志願服務經歷,台灣女孩李柔堅定地表示。前不久,四川瀘定發生6.8級地震。災害發生后,廣大台胞台企迅速行動,以各種方式積極參與賑災工作。

  地震發生時,李柔和母親正在瀘定的海螺溝景區游覽,因交通線路中斷而受困。當獲得救援隊協助脫險並妥善安置母親后,李柔提出就地加入志願者隊伍,“看到救援隊日以繼夜奔赴災區救援我真的很感動,大家都在無怨無悔地付出。”

  此后多天,李柔隨救援力量多次進入災區,以志願者身份,幫忙發放物資、轉移民眾,哪裡需要幫忙她的身影就出現在哪裡。回憶起這次的四川行,李柔直言,這趟不平凡的旅行見証了許多救援的瞬間,更與許多人成為“生死之交”。“真的要來大陸走一趟,才會知道這裡的人有多麼溫暖”。

  不只是李柔,許多台胞台企都十分關注災情,盡己所能為當地的救災工作出一份力。地震發生后的幾天裡,台企達豐(重慶)電腦有限公司捐贈100萬元(人民幣,下同)用於抗震救災﹔台企康師傅成都生產基地和台企旺旺成都總廠將價值百萬余元的方便食品、飲料等救災物資送達災區﹔台企統一食品公司將1000箱方便米飯送達災區……

  幾天前,台企台麗農庄捐款的10萬元匯達四川省慈善聯合總會賬戶。該企業由兩岸婚姻家庭經營。完成捐款后,台麗農庄負責人川籍陸配李璐透過社交媒體發出“賑災倡議書”,希望發動身邊朋友為受災地區貢獻自己的力量。“我了解到,已經有不少台企、川籍陸配和兩岸婚姻家庭都進行了捐助。大家能力有大小,但愛心無大小,都是希望為重建家園做點自己的貢獻。”

  除了在四川、在大陸的台企台胞,面對災情,遠在海峽對岸的台灣同胞也感同身受。近日,由勞動黨、統一聯盟黨、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夏潮聯合會等多個台灣政黨和民間團體組成的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向瀘定地震災區致慰問信。慰問信中寫道,血濃於水、骨肉相連。戚戚之情、哀哀我心。我們呼吁台灣民眾以兩岸一家親的精神一起來關心災情,盡己所能伸出援手,為災區同胞早日重建家園略盡綿薄之力。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請四川省台聯轉達對遇難者的哀悼、對受災同胞的慰問,並向四川省慈善聯合總會捐款6萬元。

  與此同時,許多台胞錄制了視頻,為災區民眾早日恢復生產生活加油打氣。在四川創業的台青李偉國直言:“越是艱困,兩岸同胞越是心系一處。我要為祖國點贊,為四川加油。”在重慶工作生活的台胞郭人榮說:“兩岸一家親,很感謝台灣‘9·21’大地震時幫助過我們的大陸同胞,這份恩情我會永遠銘記在心。讓我們一起祈禱這次受災的民眾能夠平安健康。四川加油!”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