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魯台經貿合作論壇舉行——

“大家手連手,心連心,共創雙贏”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22年09月21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魯台經貿合作暨兩岸賦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論壇近日在山東省濰坊市舉行。論壇圍繞“母親河 中國夢”主題,聚焦服務黃河重大國家戰略,全方位推動對台合作,全流域匯聚兩岸動能。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在致辭中說,大陸經濟恢復發展態勢日益穩固,仍然是廣大台商台企投資興業、做大做強的最佳選擇。廣大台商要堅定信心、扎根大陸,抓住新一輪發展機遇,在融入新發展格局、參與高質量發展中再創新輝煌。

  大陸分享機遇

  論壇上,沿黃9省(自治區)台辦(台港澳辦)發布《深化兩岸合作賦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共同倡議》﹔10余個台資項目也在現場簽約。

  與會人士紛紛表示,聚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邀請廣大台胞台企參與、分享黃河戰略重大發展機遇,是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的務實舉措,將為魯台交流合作注入新活力,為兩岸企業在齊魯大地高質量發展開辟新空間。

  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致辭中說,山東願與廣大台商一道,共享建設黃河流域綠色生態大廊道、高質量發展增長極、改革開放先行區、文化“兩創”大平台的重大機遇,深化在黃河生態保護治理等方面的務實合作。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表示,該協會將加強與山東各方面的聯系與合作,引領廣大台商台企積極助力黃河重大戰略,努力參與山東高質量發展,為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台企積極參展

  魯台經貿合作由來已久。近年來,通過創新辦會模式,山東連續舉辦了海峽兩岸農業論壇、兩岸新舊動能轉換高峰論壇,再到如今的兩岸賦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論壇,不斷助推台資企業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和“雙循環”發展新格局。

  除了合作內容與時俱進,合作方式也搭上了“雲端”快車。2022海峽兩岸雲上博覽會與論壇同步開幕。共有3136家企業上線參展,數量創歷史新高。和碩聯合科技、台塑集團、仁寶電腦和統一、康師傅、旺旺集團等眾多知名台資企業積極參展。

  除了聚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農業議題也是大家線上線下交流的重點。海峽交流基金會前董事長、台灣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表示,惠台“農林22條措施”的發布讓台資企業分享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的發展機遇。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常務副會長、旺旺集團北京首席代表林天良認為,兩岸農業互補性非常高,在精致農業、休閑農業、創意農業、智慧農業等領域有巨大合作潛力,需要共同成長和進步。

  “希望兩岸農業能夠密切合作,大家手連手,心連心,共創雙贏。” 林天良表示。

  情誼不斷加深

  “論壇搭建了兩岸合作的舞台、情感的橋梁、記憶的紐帶,越來越多的台胞台企選擇濰坊、深耕濰坊。”濰坊市委書記江敦濤稱,濰坊已落戶台資企業495家,為濰坊發展注入新動能、為台企成長增添新活力,持續演繹著兩岸同胞“血濃於水、攜手共進”的佳話。

  近年來,山東省貫徹“兩岸一家親”理念,繼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山東發展機遇,精准有效落實“31條措施”“26條措施”“農林22條措施”和山東“56條措施”等惠台政策措施,出台《山東省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條例》,台商台企歸屬感、獲得感不斷增強。

  與此同時,以舉辦重點經貿活動和專題論壇為契機,齊魯大地聚力融合發展,對接台灣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健康及生命科學、現代農業、現代金融等優勢產業,大力開展對台“雙招雙引”,持續深化魯台經貿合作。截至今年6月,全省累計批准台資項目9581個,實際使用台資296.5億美元。

  合作成果豐碩,魯台情誼加深。周乃翔表示,山東將堅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進一步完善魯台經貿合作機制,精准落實各項惠台政策,“攜手開創魯台合作的美好明天”。

(責編:劉潔妍、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