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少子化沖擊,台灣高校要“瘦身”

本報記者  金  晨
2022年09月24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年來,少子化浪潮席卷台灣全島,生源減少令高校招生未滿的問題日益凸顯。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灣教育主管部門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2學年島內參與招錄學生數較往年大減1.1萬人,但學校未及時因應調整招生名額分配,最終導致缺額超過1.4萬個,錄取率則高達98.94%,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在如此高錄取率下,島內高校招生缺額仍創新高,恰恰反映出少子化浪潮對高校招錄工作造成的沖擊。相較往年招生缺額多出現在競爭力較弱的私立學校中,今年有更多公立學校也開始招不滿學生。數據顯示,在51所出現招生缺額的高校中,有22所是公立院校,其中台灣清華大學等島內名校也未能幸免。對此,有島內教育界人士分析稱,一方面是因為部分高校自身出現辦學問題,從而對考生的吸引力下降﹔另一方面,少子化愈發嚴重,尤其是今年參與招考的學生人數較往年陡降,導致學位與學生間呈現出“粥多僧少”的局面。

  針對少子化浪潮下生源不斷減少的情況,島內不少高校都認為“瘦身發展”迫在眉睫。今年4月,“私校退場條例”正式實施,7所私立大專院校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無奈步入轉型之路。在台灣中國文化大學負責人看來,學校規模降載、穩定“瘦身”是必然對策,同時也需要不斷提升教學品質,優化學習環境。台灣靜宜大學負責人也表示,教育主管部門決定公立學校不減招是錯誤決定,為了高教整體發展,公校也有必要制定“瘦身計劃”。

  作為島內名校之一,台灣大學通過改變招生模式以應對少子化沖擊。台大相關負責人介紹,相較於島內普通高校,台大目前將招生主力放在個人申請招生通道,相關招生數佔總招生名額的50%,未來佔比還將進一步調升﹔針對優秀學生的“繁星推薦”甄選入學名額佔總招生數的10.5%,預計未來2年內將調升至15%﹔而參與統一招生的名額和比例將進一步下調。

  不過有島內升學輔導專家指出,改變招生方式並不能從根本上緩解少子化對高校辦學造成的沖擊。據島內招考主管部門統計,今年參與個人申請和提前招生的學生成績整體水平下滑嚴重,不少學生未獲參加申請入學和“繁星推薦”等甄選機制的資格,因此導致許多甄選入學名額回流至統一招錄入學通道,依舊造成大量招生缺額。

  “到2029年前,如果大學招生不做改變,缺額隻會愈來愈多。”台灣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認為,少子化趨勢下,今年只是“雪崩”的開始,沒有缺額的學校也要及早應對。島內高校無論公私立都應重新盤整招生名額,尤其公校要有憂患意識,積極辦學,否則在少子化浪潮下將面臨更嚴峻的招生困境。私校則要想辦法增加教育投資,從辦學面吸引學生,而非把錢都投在招生廣告上。

  台灣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表示,從學生招錄到整體發展,未來幾年台灣高校會面臨更多挑戰,建議大專院校挖掘辦學資源,優化專業設置,以實現可持續發展。

(責編:岳弘彬、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