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福建2022年對台出口增長20%以上

2023年01月12日08:5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福州1月11日電(記者陳弘毅、李昊澤)福建省省長趙龍11日在福建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2022年,福建接續推進閩台融合發展,對台出口增長20%以上,新設台資企業戶數、實際利用台資金額均居全國首位。

  趙龍說,2022年,福建堅持以通促融,海峽兩岸最大的石化合作項目古雷煉化一體化一期正式投入商業運營,推出兩岸標准共通試點項目25項。同時,福建堅持以惠促融,成立全國首個台胞職業資格一體化服務中心,首創面向台港澳同胞的省級定制醫療保險“八閩保”,台胞醫保服務中心在福建全省推廣,台胞在閩就業創業生活更加便利。福建還堅持以情促融,2022年開展兩岸特色交流活動200多場。

  趙龍表示,2023年,福建將加快建設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范區,深入推進閩台電子信息、石油化工、精密機械、生物科技、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等產業合作,高質量建設台商投資區、台灣農民創業園等涉台經濟合作園區,並不斷完善台灣青年來閩就業創業政策支持和服務體系,鼓勵支持台灣教師來閩全職從教,支持台灣青年參與福建生態環保、鄉村振興、社區營造、志願服務等基層融合實踐,不斷擴大閩台青年共同“朋友圈”和“事業圈”。

  此外,福建將持續開展兩岸尋根謁祖、族譜檔案對接、信俗交流等活動,加強福建涉台文物保護,支持福建非遺文化、民間曲藝入島,推動閩台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責編:崔譯戈、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