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台獨”與和平水火不容

2023年01月12日08:5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記者石龍洪、劉歡)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1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台獨”與和平水火不容。島內一些政客如果真的要台海和平,就應放棄“台獨”分裂立場,回到“九二共識”基礎上來,不要再當外部反華勢力的棋子。

  有記者問,近期賴清德等島內政治人物多次拋出以“和平保台”取代“抗中保台”,被外界視為民進黨有意調整兩岸政策論述,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作上述回應。

  針對民進黨當局將義務兵役期延長至1年在島內引發爭議,馬曉光答問時指出,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是台灣社會主流民意。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系就能改善和發展,台海和平穩定就能得到切實保障。民進黨當局操弄“以武謀‘獨’拒統”,配合外部勢力把台灣青年推向戰場當“炮灰”,隻會加劇兩岸局勢緊張動蕩,隻會損害台灣民眾安全福祉,注定失敗。

  馬曉光還指出,近來,民進黨當局加緊與美國開展軍事勾連。人民解放軍的演練是對台美勾連挑舋升級、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嚴正警告。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不容外來干涉。任何企圖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要低估我們遏制“台獨”分裂、反對外來干涉的決心和能力。兩岸同胞應團結起來,制止台美勾連挑舋升級。

  馬曉光說,我們阻止台美軍事勾連挑舋升級,是為了維護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維護台灣同胞和平安寧的生活。

  馬曉光還在答問時指出,美國一些智庫近一段時間圍繞台灣問題與台海局勢頻頻推出一些所謂報告,打著學術研究的幌子,干著精心算計的勾當,大肆渲染販賣“中國威脅論”,為美國國內軍工集團牟利,借機挑撥兩岸同胞感情,為拉其盟友搞“以台制華”服務,動機和目的顯而易見。對於這類報告,相信廣大台灣同胞有理智做出自己的判斷,不受蠱惑,不被裹挾。

(責編:崔譯戈、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