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回顧二〇二二年兩岸關系並展望新的一年

2023年01月12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柴逸扉)國務院台辦11日舉行2023年首場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新的一年,我們將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堅持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為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而攜手奮斗。

  馬曉光說,2022年,兩岸關系復雜嚴峻。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團結兩岸同胞推動兩岸關系向前發展,對台工作取得新的進展。

  “我們有力引領兩岸關系正確發展方向。”他說,黨的二十大鄭重宣示新時代新征程對台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為做好對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對推進兩岸關系發展與祖國統一進程意義深遠。我們發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舉辦“九二共識”30周年座談會、第二屆“攜手圓夢”主題活動等系列活動,持續向台灣同胞和國際社會講清台灣問題歷史經緯和對台大政方針,黨的對台方針政策更加深入人心。

  “我們積極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馬曉光說,我們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不斷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支持福建等地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持續優化涉台營商環境,助力台商台企融入新發展格局、參與高質量發展,全年兩岸貿易額和台商來大陸投資保持總體穩定。積極推動兩岸交流合作,促進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功舉辦600多項兩岸重點交流項目。眾多台灣同胞在大陸追夢、筑夢、圓夢,“兩岸一家親”氛圍更加濃厚。

  “我們堅決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爭。”他說,“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是當前台海形勢緊張動蕩的根源,嚴重危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台灣同胞切身利益。我們採取系列有力措施,堅決粉碎各種形式的謀“獨”挑舋和外來干涉圖謀,進一步掌握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戰略主動,進一步鞏固了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倚外謀獨”“以台制華”不得人心,注定失敗。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的台灣主流民意更加彰顯。

  馬曉光說,2022年,由於新冠疫情影響和民進黨當局人為阻礙,兩岸人員往來和線下交流受阻,但以線上線下結合等方式開展的兩岸交流始終沒有停,兩岸同胞走近走親的熱切願望始終沒有減。兩岸各領域、各界別舉辦交流活動逾1000場次,呈現多主題、多層次、多形態特點,充分體現兩岸各領域交流的內在需求強、發展空間大。

  “我們將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兩岸融合發展,造福兩岸同胞。”馬曉光表示,在大陸疫情防控措施調整優化的新形勢下,早日恢復兩岸人員往來正常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常態化,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期望。民進黨當局應順應民意,盡快撤除障礙。

  馬曉光說,2022年,我們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扎實推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新的一年,將繼續致力促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讓台胞台企更有獲得感和參與民族復興的自豪感。

  馬曉光說,2022年,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我們同台灣有關政黨、團體和代表性人士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交流對話,不斷凝聚共識,取得積極成果。我們將繼續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就兩岸關系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加強交流對話,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馬曉光表示,新的一年,我們將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勢力謀“獨”挑舋和外部干涉圖謀,堅定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兩岸同胞切身利益。

  發布會結束前,馬曉光說,團圓,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期盼。“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雖然當前兩岸關系還有絲絲寒意、幢幢暗影,但江水迎春、海日噴薄的新氣象終將到來。“恭祝大家兔年大吉、大展宏‘兔’。”

(責編:賈文婷、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