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

2022年兩岸交流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2023年01月13日06: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邀請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攝

  本報北京1月12日電  (記者柴逸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1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22年,由於新冠疫情影響和民進黨當局人為阻礙,兩岸人員往來和線下交流受阻,但以線上線下結合等方式開展的兩岸交流始終沒有停,兩岸同胞走近走親的熱切願望始終沒有減。

  馬曉光指出,過去一年,兩岸交流融合克難前行,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呈現出新特點:新時代新征程為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深化融合發展增添強大動力﹔兩岸各界交流繼續保持發展勢頭﹔兩岸交流活動的積極影響和凝心聚力作用進一步擴大﹔青年在兩岸交流、融合發展進程中展現出朝氣蓬勃力量﹔兩岸融合發展續寫新篇章。

  他介紹說,2022年,兩岸文化、教育、科技、衛生、體育、基層、青年、少數民族、宗教和民間信仰等各領域、各界別持續舉辦各類交流活動,全年累計超過1000場次。交流活動呈現多主題、多層次、多形態特點,充分體現兩岸各領域交流的內在需求強、發展空間大。兩岸各界同胞在交流活動中紛紛表達期盼,希望兩岸交流早日恢復正常化。

  馬曉光說,各有關方面積極支持台灣青年在大陸實習、就業、創業,提供了數以千計的實習就業崗位。台灣學生報考大陸高校熱度不減。2022年大陸首次試點啟用以“學測”成績招錄台灣學生的統一平台,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207所高校首批參加試點,實現錄取人數較2021年增長22%。台灣學生也首次可憑“統測”成績報考大陸13所本科高校和6所高職院校,來大陸就讀有了新渠道。

  “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在大陸找到事業發展舞台,參與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作出了積極貢獻。”馬曉光介紹,2022年,共有37名(個)在大陸台胞及台胞家庭、台胞集體榮獲工青婦系統地市級以上榮譽稱號,其中2人被授予全國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21個台胞家庭獲評全國五好家庭、有關省(市)最美家庭,14名(個)台灣青年(集體)獲得省級青年(集體)五四獎章等榮譽稱號。中國文聯所屬各全國文藝家協會新增吸收13位台灣文藝家會員,多名台灣藝術家參評中國戲曲牡丹獎、中國攝影金像獎、中國電影金雞獎等重要獎項。

  馬曉光表示,新的一年,我們將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兩岸融合發展,造福兩岸同胞。在大陸疫情防控措施調整優化的新形勢下,早日恢復兩岸人員往來正常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常態化,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期望。民進黨當局應順應民意,盡快撤除對兩岸人員往來和交流設置的障礙。

(責編:袁勃、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