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當局延長義務兵役期的背后——

操弄“抗中保台”險惡至極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23年01月13日06: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民進黨當局日前宣布,將台灣地區義務兵役從4個月延長至1年,該政策從2024年元旦開始實行。此舉遭到島內輿論強烈抨擊,人們憤怒地質問:操弄“抗中保台”、將台灣青年綁上“台獨”戰車,民進黨當局到底要把台灣帶向何方?

  

  島內年輕人“炸鍋”了

  對於民進黨當局宣布延長兵役,島內各大媒體進行街頭民調,詢問民眾特別是年輕人的看法。許多年輕人在街頭受訪時“炸鍋”表示,“沒人希望發生戰爭”“問題不是服役多久,而是為何走到要延長兵役,是誰造成的,答案大家心裡清楚”“為了‘美國優先’,台灣開放進口‘萊豬’(含瘦肉精豬肉)、安排台積電先進制程赴美設廠,結果老美還嫌不夠……”

  網絡上的年輕人也是一片“哀號”。據台灣媒體報道,不少高中生已經在考慮“免役計劃”,比如大幅增肥,甚至有人為了逃避服兵役打算謊稱感染艾滋病。“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這句諷刺口號連日來成為台灣網民的超級熱門跟帖,一股緊張感在網絡延燒。服役操練辛苦、補貼又少,還阻礙人生規劃,台灣青年多數不願延長兵役,更不願上戰場。此前島內針對“若兩岸開戰是否願意上戰場”問題的民調結果顯示,高達65.2%民眾表示不願意,其中20至29歲不願上戰場比例高達七成。

  面對民意反彈,民進黨耍著花招“收買人心”。一是提出服役者薪水大幅增加,二等兵月薪由新台幣6510元一次調至20320元,二是表態“研議兼顧措施”,讓年輕人邊讀大學邊當兵。什麼意思呢?即服役者每年暑假去當2個月兵、寒假當1個月兵,這樣4年讀完大學也剛好“按揭”完成1年兵役。台軍退役中將、國民黨“立委”吳斯懷直言,這種荒唐的做法“光是體能訓練恐怕就過不了標准”,民進黨當局只是希望借此安撫討好年輕人,“都是選舉考量、政治考量,並不是真的為年輕人好,也不是真的為了台灣好。”

  民進黨甘為美國馬前卒

  對於延長兵役,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惺惺聲稱這是一個“無比困難的決定”。顯然,此舉會得罪許多年輕選民,對民進黨2024年選舉不利。不過,台媒分析指出,相比流失青年選票,民進黨更害怕的是失去美國的“支持”。按照美國的設想,這樣做是為了把台灣武裝成“豪豬”“刺猬”,強化對大陸的“嚇阻能力”。而島內有識之士心知肚明,“兵役延長一年就可對抗大陸嗎?台灣民眾不能因政客的權力斗爭而枉死”。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美方一直認為台灣應展現“自我防衛決心”,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期太短。去年7月,美國前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竄訪台灣,就針對台灣防務政策提出4點“建議”,其中包括延長義務役。如今民進黨當局“完成作業”,“美國在台協會”第一時間跳出來在臉書發文說,“歡迎台灣最近針對征兵制改革的宣布”,還聲稱此舉“彰顯了台灣對自我防衛的承諾”。

  對此,吳斯懷痛批民進黨當局自甘美國“以台制華”戰略的棋子,甚至直接把年輕人當犧牲品。“台灣為什麼要當棋子?死的是台灣人、傷的是台灣,台灣若爆發戰爭3個月就都成為廢墟一片,重建要花多少年?”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也痛斥道,兵役延長是民進黨當局迫於美國的壓力、被牽著鼻子走。她說,是民進黨當局讓兩岸走到如今兵凶戰危這一狀況。如今民進黨繼續“選擇錯誤的路,把賭注單押在美國一邊,這是要讓台灣變成‘特定國家’的馬前卒嗎?”

  以武謀“獨”死路一條

  島內輿論指出,民進黨當局不顧民眾利益及生死,一味滿足美國威逼索取,表面說要保護台灣民眾,實際上卻是把他們推向戰火,險惡至極。操弄“抗中保台”,肆意升高軍事對抗,隻會進一步加劇台海緊張局勢,企圖勾聯外部勢力“以武謀獨”,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

  台灣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日前發表評論稱,兵役延長一旦落實,隻會是個起步,台灣未來還要付出更多代價繼續增購武器,成為美國的軍火庫,美國則穩賺不賠。他說,台灣的未來不能“拱手交給美國來操盤”,唯有主動提出和平方案,進行政治對話,為兩岸創造和平,才能確保台海安全。

  回看2008年至2016年,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台灣相應地將招兵政策改為募兵制,義務兵役縮短,民眾得以享受和平紅利。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譴責道,延長兵役勞民傷財,民進黨當局不要再用錯誤的政策、走錯誤的路,讓島內老百姓付出額外的高昂代價。負責任的執政者應該矢志避免戰爭的發生,絕不是用“抗中保台”口號煽動仇恨,促使戰爭爆發,然后再讓民眾“拿著掃帚”上戰場。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副教授劉性仁表示,當前兩岸局勢緊張,兵役延長至1年,這將會給台灣年輕人和家長們帶來巨大的身心壓力。台灣並非美國的“次殖民地”,蔡英文更不應該淪為外國反華勢力的幫凶。台灣民眾需要覺醒自救,奮力反抗民進黨的錯誤決策,用民意的力量將台灣重新拉回正軌。

(責編:袁勃、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