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專家共話鄉村文旅發展

雷朝良
2023年01月28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福建省寧德市霞浦縣沙江鎮葛洪山的生態茶山。
  鄭培鑾攝(人民視覺)

  “現階段鄉村旅游發展存在同質化、一般化問題。”福建省鄉村振興研究會副會長鄭維榮直言,要實現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其中重要突破口之一,就是要創意打造小眾旅游產品。

  在近日於福建省三明市落幕的首屆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論壇上,百余位兩岸專家學者以“發展文旅經濟、創建美麗鄉村”為主題,就兩岸鄉村建設、鄉村治理及文旅康養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展開研討。

  小眾旅游產品是適應旅游消費個性化需要而開發的專項旅游產品、特色產品、個性化產品,市場廣闊,潛力巨大。鄭維榮強調,要充分而深度挖掘資源,善於發現和利用同質化、一般化資源的隱性特色,在劣勢資源中找出優勢,在同質資源中找出特色,在一般資源中找出亮點,強化創意開發小眾旅游產品。

  “同質化會讓游客喪失到這個鄉村旅游的興趣。”三明學院經濟與管理學院副教授、台灣博士黃三麟認為,創造異質性的鄉村,創造游客的新奇感,是振興鄉村的關鍵密碼。

  新近成立的“第一家園台青鄉建鄉創聯盟”發起人范姜鋒表示,希望未來鄉村最大程度發揮好不同特色與比較優勢,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福建到處都有茶葉,能借助茶產業帶動鄉村振興。”來自台灣的漳州高茗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曾冠穎提出,茶產業未來的經營方向,要結合開展研學活動,打造茶人文空間、茶觀光工廠、茶旅民宿等,發展休閑產業。

  近年來,鄉村旅游在多元需求中成長,向觀光、休閑、度假復合型轉變。福建農林大學經管學院教授陳秋華認為,推動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要保持鄉鎮化,注意創意化,尊重本土化,倡導低碳化,推進景村一體化。

  上趣開新創意策劃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欣頤從台灣來到福建8年來,已和伙伴們走過100多個鄉村,服務超過20個村落。她表示,由“耕讀李家”開創的鄉建鄉創服務模式,包括講好一個鄉村故事、樹立一個鄉村品牌、撬起一個帶動村民的支點、建立一個多元化的交流融合模式,未來可以用到更多的美麗鄉村建設中去。

  廈門大學嘉庚學院建筑學院副院長、教授李鎨翰認為,助力鄉村振興,應傳承鄉土營建技藝﹔傳承鄉土營建技藝,應在地區的傳統中尋根,發掘有益的“基因”,並密切與現代科技文化結合,表達時代背景,使現代建筑地域化、地區建筑現代化。

  對於鄉村文旅的發展,福建新藍海文旅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小興認為,要堅持務實發展、差異化發展、創新發展、精耕深作。他表示,文旅項目開發已進入“資源+創意”時代,在“創新制勝”時代,鄉村文旅更要堅持“小投入+大創意”的發展理念,創新制造“差異化體驗”,創新實現“小投入+精致化”開發。

  “數字經濟助推鄉村振興”,在三明學院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李清水看來,在鄉村更廣泛地普及數字化理念,更好地改善鄉村數字環境,加大科技和教育投入﹔採取有效手段避免數字鴻溝和數字歧視,增強數字技術的普惠性,有利於幫助農民過上更加富裕的生活。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