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在大陸過春節 台胞感受濃濃年味

2023年01月28日09: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1月24日,來自台中的朱美縈與丈夫、女兒在福建省廈門市靈玲動物王國的潮兔新春燈會上合影。新華社記者 付敏 攝

新華社廈門1月27日電(記者付敏)春節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傳統佳節。癸卯兔年春節期間,不少廈門台胞選擇留在大陸過春節,感受濃濃年味。

來自台中的朱美縈連續第三年與丈夫和女兒在廈門過春節。大年初三,她早早起床,為女兒穿上喜慶的紅色唐裝,全家一起到集美逛潮兔新春燈會、看馬戲表演。

9萬平方米潮兔璀璨燈海、15米魔幻懸浮天宮、12米新春月兔女神巨燈、60組國潮兔主題燈組……在廈門靈玲動物王國,潮兔新春燈會讓朱美縈一家人目不暇接,不時駐足拍照留念。

“我特別喜歡科幻兔和京劇兔系列主題的燈,顏色很絢麗,既有傳統韻味,又不失現代科技感,很有新意。”朱美縈說。

朱美縈5歲的女兒最喜歡《大鬧天宮》馬戲大秀。“平日裡,《西游記》就是女兒的睡前故事。看到馬戲大秀裡的孫悟空,女兒可高興了。”朱美縈說。

“春節是中華民族最為隆重的節日。在台灣過春節,我們也會貼春聯、貼福字,也有除夕圍爐,很有儀式感。”她說,在大陸,大家走親訪友,逛公園逛燈會,各式各樣的春節活動非常喜慶熱鬧,讓人感受到新春的朝氣和力量。

另一位台灣青年賴淑珍和台灣小伙伴則選擇跟客家好友一起回龍岩上杭過春節。

除夕晚上,賴淑珍參加了客家朋友家族的年夜飯。好客的客家人讓賴淑珍跟長輩們坐主桌。客家米酒、紅燒槐豬肉、上杭蘿卜干、牛肉兜湯……滿桌子的年夜飯讓賴淑珍大快朵頤。

“我最喜歡上杭的年糕,跟台灣的年糕做法不同。台灣年糕以甜為主,多半炸來吃。上杭這邊多為咸味,做法以炒為主,特別美味,我一口氣吃了好多。”賴淑珍說。

飯后,賴淑珍主動為大家助興,帶著吉他彈唱《高山青》。“唱著唱著,大家就一起跳了起來,現場變成一個兩岸融合的家庭式春晚。”賴淑珍說,“大家就像家人一樣,很暖心溫情。”

大年初一晚上,賴淑珍和朋友一起夜游培田村。沿著古街漫步,在燈光夜景的映襯下,古村落有著別樣韻味。

賴淑珍和小伙伴們買了煙花,在吳家大院門口放起來。“大家就像小孩子一樣,開心地跳著,大聲喊著‘新春快樂,兔年吉祥’。”

廈門台商協會榮譽會長吳家瑩表示,春節是兩岸同胞的共同節日,也是彼此心靈契合的重要紐帶。“新春佳節之際,很多台胞選擇在大陸過春節,在大陸感受濃濃年味。大家積極融入大陸,與大陸同胞攜手同行,共享國家發展機遇。”

(責編:崔越、高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