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报:期许“张王会”深化两岸互信基础

2014年02月11日14:57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台湾陆委会负责人王郁琦今天赴南京与国台办张志军主任会谈,为主管两岸事务官员首度正式会面,对两岸和平发展无疑是一项重要且良性的互动。台湾《旺报》11日对此发表社评,文章摘编如下:

  为了两岸互利双赢之发展,我们希望“张王会”能获致以往两岸两会所无法达到的成就,陆委会民调有6成受访民众赞同两岸事务首长务实讨论两岸交流的问题,相信事务官员的会谈有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换言之,透过两岸主管官员的正式会面,合宜处理两岸事务之协商与推动。

  不可讳言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至今无法生效,是两岸两会复谈以来两岸经济交流中遇到的一个瓶颈,台湾方面尚欠大陆一个道歉与说明,台湾内部政治力量不适当的处理方式,恐有失台湾日后洽签各项协议的诚信。透过此次会晤,若由王郁琦主动说明台湾对于《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迟未生效的缘由、后续将努力的作为,及对于两岸日后推动《两岸货品贸易协议》、《争端解决机制协议》等ECFA后续协议的决心,当有助于两岸协商互信基础的深化。

  就长远目标而言,“张王会”针对双方之前授权两岸两会谈判所遭遇的若干障碍,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与调解,不但对于后续洽谈的经济合作有所帮助,对于日后两岸洽谈非经济事务也有稳固的基础。而陆委会民调亦显示,受访民众希望两会建立直接联络沟通机制及互设办事机构分别达7成及8成,倘若能藉由此次会晤进一步建立定期互访机制,将有助于两岸协商逐步正常化。

  两岸事务仍有许多未竟之事,“张王会”良性互动将有助于两岸事务深度协商,持续达成两岸互利双赢。诸如启动搭桥专案迄今已5年,两岸产业合作论坛亦举行3届,如何落实两岸产业分工、两岸技术及资金合作?自由贸易区及自由经济示范区如何化竞争为合作,开展区对区实质合作?台湾开办人民币业务1年即已吸纳1382亿人民币,如何透过建立台湾成为人民币第二个离岸中心,活络台湾当前所吸纳的人民币存款?

  两岸协商逐步正常化之后,主管两岸事务的陆委会,统整两岸事务台湾各方意见之后,将有助于进一步落实并发挥职能。

  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同时,持续实践两岸和平发展以促进亚太区域共荣,应是两岸中华儿女共同努力的目标。两岸和平发展不但有助于两岸经济互利双荣,亦是亚太区域发展的基础,因此,由和平发展推至两岸签署和平协议,亦为两岸当代不可推却之历史使命,“张王会”之会晤恰可做为良好互信的沟通开端,亦为张王会晤之后持续努力的重点之一。

  最后期盼张王会晤为两岸历史划下新的里程碑,为两岸长治久安、和平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

分享到:
(责编:万佳佳(实习)、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