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王郁琦南大演讲:两岸关系发展有赖青年一代共寻对策

2014年02月13日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2月12日,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在南京大学演讲。当日下午,在南京参访的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到南京大学演讲,这是他24年后再遇南京大学。1990年8月,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辩论赛决赛上,思维敏捷口才极佳的“王同学”在辩论赛上与南京大学学生“唇枪舌战”。中新社发

    正在大陆参访的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12日下午来到南京大学,以青年交流为主题作演讲并进行交流。他表示,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有赖青年一代共同寻找对策。

  面对近200位南大同学,王郁琦开场回忆起1990年他代表台湾大学参加第三届亚洲大专辩论赛、结识当年南大辩论队同学的青春经历。关于这一特殊缘分,王郁琦说,他至今保存当年南大同学赠送的雨花石,称赞它“至今光泽温润”。

  当年辩论赛决赛对阵南大,辩题是“人类和平相处是一个可能实现的理想”,台大作为反方须否定这一命题。王郁琦说,但24年后我来南大,就是要以更实际的行动来证明,人类和平相处是一个可能实现的理想。

  演讲中,他说,两岸交流在2008年以后进入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为和平、繁荣的时光,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有赖青年一代共同的思索、研究并寻找对策。

  王郁琦在结束演讲时表示,新世代的青年没有历史包袱,两岸要能增进了解、携手振兴民族,需要更具创意的青春力量,需要更伟大的宽容智慧,才能打开一个个难解的心结;衷心期待青年世代能从学术、研究、文化、经济上的合作互动开始,培养出更务实的认识和政治的互信,寻求真正的共识,承继民族的文化,富裕民众的生活,共同迎向更为和谐的两岸关系。

  结束演讲后,王郁琦即席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如南大政治学系大四同学束沐有意愿申请台湾的大学研究所就读,他问到,“三限六不”的政策给陆生在台生活带来许多问题,相比较,70%的江苏在读台生能获得学校奖学金,台湾方面有没有更多举措来营造对陆生更友善的环境?

  王郁琦表示,这一问题直指核心,“三限六不”相关规定有当初的时空背景。最近台方对相关限制政策在做“松绑”、改进。他承诺:“当你去台湾读书时,一定会有更公平待遇。”

  当天出席演讲活动的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崔之清认为,王郁琦当天演讲中传播了台湾的一些经验,如重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事实上,自新中国建立,大陆在传统文化弘扬上非常用心,而传统文化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民族尊严和主权完整。

  至于当天提到的政治模式议题,崔之清表示,两岸有自己的选择,应尊重台湾民众在岛内的选择,大陆也选择适合自身实际情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选择促进了大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维护了民族尊严,增进了人民福祉,有效促进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有目共睹的。

  演讲活动的东道主、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当天表示,随着两岸交往深入,文化和教育交流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更加凸显,可持续效益将日益展现。

  他说,只有深化和扩大教育文化交流,两岸人民才能真正实现对话沟通、文化自觉和民族认同,只有深化和扩大教育文化交流,我们才能切实保证两岸青少年接触早、交往多、了解深,从小做到将心比心,心心相印,从而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团结、和谐、昌盛。(刘舒凌 朱晓颖 孙莹)

   

分享到:
(责编:万佳佳(实习)、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