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租税协议:是减税 非查税(观沧海)

远猷

2014年03月20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7日,两岸两会第十次领导人会谈,在台北签署了两岸气象合作和地震监测合作协议。这两项协议的签署,将提升两岸气象灾害警报和防震减灾能力,更好地为保障两岸同胞福祉及生命财产安全服务。有点遗憾的是,由于部分台湾民众尚存一些疑虑,酝酿已久的两岸避免双重课税的租税协议还是没能签署。

  其实,台湾民众特别是大陆台商的顾虑纯属多余。首先,两岸商签租税协议的主要目的,是减少两岸经济往来中的双重课税现象,减轻两岸投资者的税收负担,提供协议优惠税率,创造一个良好的税收环境。简单地说,就是要减税、降税,而不是查税。这对两岸民众来说,绝对是有利无弊。其次,部分台湾民众特别是大陆台商关心协议中有资讯交换的安排,其实两岸双方对此已有共识,不会自动交换个人所有资讯,所以这方面的疑虑也是不必要的。

  两岸商讨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这个议题,已经5年,耗费了太多的时间和资源。如今,终于看到两岸两会将之纳入第十一次商谈议题。希望这一有利于两岸投资者的协议能够尽早签署,而不再延宕下去。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0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