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画家欧豪年美术馆在合肥开馆 吴伯雄等出席

2014年03月23日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画家欧豪年美术馆在合肥开馆 吴伯雄等出席

  中新社合肥3月23日电(倪欣然) 台湾画家欧豪年美术馆开馆仪式23日在安徽博物院举行。被誉为“当今台湾画坛第一人”的欧豪年此次向安徽捐赠120幅作品,其中30幅正在安徽博物院展出。

  1935年生于广东吴川的的欧豪年,是当代岭南画派代表性人物,如今已近80岁。他少年时曾师从岭南画派巨擘赵少昂,其绘画兼善画花鸟、山水、人物等,对书法与诗文亦多有研究,欧豪年说:“我的作品能得到安徽博物院的收藏和展出,是安徽对我们来自台湾的美术家所做出努力的肯定。”

  曾五次登上安徽黄山的欧豪年对安徽“很有亲切感”。“安徽人杰地灵,黄山是最常被美术界和艺术界肯定的名山。在人文方面,安徽又有桐城派、新安画派,可谓中华文化底蕴深厚”,欧豪年说,这也是他将作品捐给安徽,并在此开办美术馆的原因。

  此次捐赠的作品中有花鸟、山水、人物等,基本涵盖欧豪年所擅长的各个领域。

  据安徽省博物院负责人介绍,欧豪年美术馆设立的宗旨是为展现出“岭南画派”的集大成者欧豪年在各个时期创作的风貌与特点。其与安徽博物院的“新安画派展厅”毗邻而望。

  与欧豪年美术馆同时开幕的还有“艺游心曲——孙多慈艺术展”。孙多慈是民国时期代表性女画家之一,祖籍安徽寿县。远在台湾的孙多慈亲属此次将其百件作品送回故乡,在安徽博物院举办展览。

  此外,今天在安徽博物院还举办台湾企业家叶景成捐赠给安徽的唐代刘氏家族造石佛塔“回乡”仪式。经鉴定,这尊佛塔出自安徽省亳州市,已有1300多年历史。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和中共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等参加上述活动的揭幕仪式。(完)

分享到:
(责编:刘融、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