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英九肯定学运落幕 挺服贸:谁当政都必须走这条路

2014年04月11日08: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英九肯定学运落幕 挺服贸:谁当政都必须走这条路

马英九肯定学运落幕,挺服贸:谁当政都必须走这条路。(台媒图)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历经24天的反服贸学运,在10日晚间6时正式画下句点,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10日九重申,如果不通过服贸,对台湾影响非常大;他也强调,“不论是谁当政,都必须要走这条路”。

  反服贸学生正式撤出“立院”议会“出关播种”,马英九指出,学生的热情及关心台湾精神值得肯定,但霸占议场使“国会”长达24天无法开会,“绝对不是一个正常的民主社会可以接受的事情”;近日舆论与民意也清楚显示,赞成学生快退出议场,“能这样落幕,使我们民主政治能尽速恢复原状,我觉得非常好”。

  马英九说,在这24天学运期间,当局已尽量满足学生提出的各项要求,允诺与学生直接对话,也主动邀请入马办讨论却未获响应;学生希望能“逐条审查”服贸协议,执政党“立法院”党团也接受诉求,同意逐条审议表决,若有修改意见可提修正动议,以民主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

  马英九强调,台湾是一个“小而开放”的经济体,经济成长有70%仰赖对外贸易,如果台湾关闭门户不与其他地区往来,岛内经济势将日渐萎缩,“不论是谁当政,都必须要走这条路”。他也澄清,服贸并未开放大陆劳工来台,陆资来台一定要雇用当地人,就业机会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同时对可能影响台湾安全的项目,也设立多道防卫机制。

  对于学生提出“先立法再审查”的诉求,马英九指出,立法与审查应同时进行以保持弹性,避免“只立法、不审查”的情况发生,否则“服贸协议不通过,对我们的影响很大”。他说,这场学运“大家都学到很多”,当局未来将就两岸签订协议方面,加强和民众沟通帮助了解协议内涵。(中国台湾网 高旭)

分享到:
(责编:郭筠(实习)、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