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民党对王金平党籍案上诉 马王关系再成焦点

2014年04月11日13:25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民党对王金平党籍案上诉 马王关系再成焦点

国民党对王金平党籍案上诉马王关系再成焦点

  台“立法院长”王金平确认国民党党籍官司案一审胜诉,国民党决定提出上诉。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高层表示,这跟马王两人无关,而是就党的制度及党纪而言,国民党一定要上诉,“这是不得不的决定”。

  报道称,王金平因司法关说案遭国民党撤销党籍,所提出的“确认党籍”诉讼一审胜诉,上诉期到4月14日截止。国民党选在10日“反服贸”学生退出“立法院”的同时提出上诉,时机敏感,“马王关系”再度成为焦点。

  国民党10日委任律师罗明通到台北地方法院递状上诉,罗明通说,国民党原来很有诚意不上诉,但为避免王金平的“个案”变成“通案”,影响党纪与组织,因此上诉。

  罗明通表示,一审判决认为,撤销党籍处分必须召开全党代表大会,且经出席者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才行,这在实务上会严重窒碍党务运作,同时对于过去的撤销党籍处分发生回溯效力,影响党纪处分的安定性,严重破坏政党自治原则。

  律师团认为,此案不只是法律问题,也是“宪法”问题,应由“最高法院”或声请“释宪”,以确定撤销党籍处分是否需要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决定。

  党政人士也强调,上诉与否是参考律师团的意见,并未有太多其他因素。若依照判决,日后只要有党纪处分,是否都要召集全台上千位党代表开会才能决定。目前国民党一年开一次党代表大会,“难道党纪案要放一年才能处理?”

  就组织架构来看,地院要求考纪会组成必须要有一定民意基础,但以现行考纪会产生方式,包括考纪会的定位、存废都要重新讨论,影响甚巨。何况目前考纪会已有外聘委员。

  党政人士说,年底七合一选举及有意投入后年“立委”选举的人,若有人因此违纪参选者,国民党根本无从处置,党纪等于名存实亡。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