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苏贞昌谢长廷相继退选 蔡英文夺党魁之位没悬念

2014年04月15日08:20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谢长廷、蔡英文、苏贞昌(资料图)

    人民网4月15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前“行政院长”谢长廷昨天相继宣布退选党主席,在民进党内投下震撼弹。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也发出声明,肯定苏、谢的付出,并表态继续参选。蔡英文不仅出任下届民进党主席已成定局,角逐2016大位也取得有利的战斗位置。

    苏:退一步海阔天空

    苏贞昌虽退出党主席选举,但他也说,要打赢2014,力量不能散,党不能先乱,少一次厮杀,党就少一分伤害,几经斟酌,决定不参选,“不忍撕裂,所以放手,退后一步,海阔天空,为台湾打拼,永不改初衷”。被解读不排除再战2016。

    民进党5月改选党主席,昨天是领表登记的第一天,仅前高雄县副县长郭泰麟登记参选。苏贞昌昨早8时在脸书上宣布不参选连任;三小时后,谢长廷也发出退选声明。蔡英文则在中午发出新闻稿。三人昨天都没有公开行程。

    据了解,苏贞昌已酝酿退选多日,并要求幕僚不能对外透露。昨早发表声明前,他先亲自致电给绿营派系要角,告知退选消息。

    苏贞昌声明,他是创党党员,对党有很深的感情,这两年,他感受到人民对民进党很深的期待与恨铁不成钢的痛苦,人民期待一个能坚守台湾价值、捍卫人民权益、无私而团结的民进党,“显然的,我们还没有达到这样的要求”。

    不过,党内人士直言,苏贞昌可望成为牵制国民党的一枚“活棋”,苏若能保存实力,避免“彗星提前对撞”,2016年苏贞昌仍是蔡英文可敬的对手。

    谢:这不是以退为高

    谢长廷表示,他同为创党党员,同样对党有难以割舍的感情,可体会苏的做法。这两天他到中南部,已向支持干部、巿长同志表达改革的迫切和退选不登记的决定。谢长廷说,这也不是“以退为高,以选为卑”,党公职选举每年都有,竞争不可避免,未必就不能团结,主要是如何避免派系对立恶化,包容沟通化解歧见。

    蔡英文说,团结合作是每个民进党人的责任,“我们必须坚定的承担,承先启后,完成世代传承和党的改革”。蔡英文表示,苏、谢作为民进党创党党员,经历许多风雨,为台湾民主劳心劳力、全心付出,值得所有台湾人民肯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