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唯一世袭特任官 

孔子第79代嫡长孙在台湾

吴济海 李寒芳

2014年04月15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全世界还有哪一个家族的族谱可以往上看到2500多年?除了孔家,恐怕没有。”孔垂长说,“如果到了我这代,断了,搞砸了,这不是我可以承担的罪过。”

  孔垂长,以孔子第79代嫡长孙的身份,担任台湾目前唯一的世袭特任官——“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谈及接任“奉祀官”的体会,他近日在接受专访时说,这不仅仅是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也是家族血脉的延续。他也希望和两岸各界一道,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他的爷爷孔德成,1920年出生不久即承袭孔子家族嫡系后裔的世袭封号“衍圣公”,1935年,民国政府改“衍圣公”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1949年,孔德成随国民党赴台,2008年过世。孔德成的长子孔维益英年早逝,台有关部门曾研议是否由次子孔维宁继任,后征求专家和孔家意见,依嫡长子继承的传统,确认由嫡长孙孔垂长担任“奉祀官”。

  2009年9月,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聘孔垂长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奉祀官”的主要职责是主持祭典并推动孔孟文化交流活动。2011年5月,孔垂长发起成立了“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协会成立后,孔垂长每年都率团赴大陆交流。

  让孔垂长印象深刻的是,大陆很多民众对儒家文化、对中华文化有浓厚的兴趣,“我很感动”。他说,任何形式弘扬儒学的行为都是可敬的,儒学推广应更注重民间的效果和力量。另外,配合时代的发展,要多加利用文化传播的方式,“举例来说,如果能够开发《论语》app供手机下载,相信可以成为大众的‘随身宝典’,这对推广儒学会有很大助益”。

  (据新华社台北电)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