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县市负债余额10年攀升3000亿 苗栗县财政状况最差

2014年04月17日08:38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17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各县市政府负债余额过去10年攀升逾3000亿,“三九三公民平台”依据美国地方财政标准,编制“台湾20县市财政昏迷指数”,发现8个县市属重度昏迷状态,其中苗栗最严重,位于“濒临脑死区”。

    “台湾20县市财政昏迷指数”,追溯长达12年的地方财政数字,以企业财务经营的角度,体检地方财政。调查发现,全台将近40%的县市的财政状况,落于财政重度昏迷区以下,多项地方政府机能已受到停滞性的影响。

    台当局负债比率濒临破表,县市政府举债金额持续攀升,从2005年的7450亿元,攀升至去年底的1兆879亿元。

    “三九三公民平台”研究过去三届县市长财政状况,发现台东、新竹县与宜兰县财政进步最多,苗栗县与台南市则退步最多;苗栗县、彰化县、南投县、云林县、屏东县、澎湖县、花莲县与基隆市,财政状况已达重度昏迷程度。

    财政昏迷指数研究计划主持人黄崇哲表示,各县市政府人事费用占自有财源比率近八成,占岁出金额近五成,若以美国标准,上述八个县市若非中央补助,早就该步上底特律破产的后尘。

    “地方首长滥开选举支票,是罪魁祸首,”黄崇哲说,去年度6个县市政府预算,议会一元未删,苗栗县更是连续20年预算未删,对历任首长浪费公帑行为,县市议会从未追究。

    “包括营养午餐、老人年金等社福支出里面,有的县市不排富,或各县市轮流办灯会、跨年晚会,租一个流动厕所,就得花450万元,等于是把后代子孙的营养午餐都吃掉。”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