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当局研拟房价合理化政策 祭出"四大工具"

2014年04月23日08:38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税改民间团体昨天前往“财政部”抗议,要求全面启动房地产税制改革。

    人民网4月2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行政院长”江宜桦昨日表示,房价合理化有“四个工具”,除了以调整税制释出囤房之外,也将设法缩小城乡差距、纾解都市住房压力,并继续推动合宜住宅、社会住宅,以及增加公营的出租住宅供应。

    台当局正研议多管齐下让都会区房价合理化,江宜桦说,这不叫“打房”,当局也无意打击营建业,或让房地产业陷入萧条。推出的方法包括:增加供给、调整差别利率、税率等,“不会一步到位,也不会一下子太猛。”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昨天在“立法院会”质询时表示,江宜桦说连自己孩子都买不起房,但江宜桦从过去担任“内政部长”、“副院长”到现在,台北市房价所得比从11.57倍、14.47倍,现在已到15.01倍;新北则从8.72倍、10.33倍,到12.67倍,当局应使房地产供需更趋平衡,并有效降低房价所得比。

    江宜桦说,房价飙涨是世界各大都会区普遍现象,当局将思考以税制作为政策工具之一,在房价合理化扮演一定角色。除上述方式外,政策也将朝向让城乡差距缩小,例如发展都市周围边缘地区、农村等地,可纾解住宅压力;另外则是继续推动合宜、社会住宅,出租住宅政策。

    他在“立院”接受“立委”罗明才质询说,当局正在研拟房价合理化政策,但不叫打房,目标是因应都会区高房价,而不是要让房地产或营建业萧条。

    他强调,根据最新一季资料,大台北地区房价所得比高居世界第一,这绝对不是值得高兴的事情。最近“财政部”、“内政部”等相关部会讨论房价合理化,也和这种趋势有关。不能小看这种趋势,若放任不管,将来不要说是年轻人买不起房子,甚至社会都会普遍受到影响,而有怨怼之气。

    考量务实面,在青年刚毕业、就业的这段期间,应该提供平价出租房屋,就像过去推动的社会住宅、青年出租住宅;等到青年累积若干年薪资后,合宜住宅也许就可派上用场,坪数不用太大,但要让年轻人住得起,能安居乐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