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苏贞昌与朱立伦达共识:修法尽速解决核四争议

2014年04月24日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贞昌与朱立伦达共识:修法尽速解决核四争议

苏贞昌与朱立伦达共识:修法尽速解决核四争议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发动禁食静坐的废核抗争已形成政治风暴。民进党主席苏贞昌23日拜访新北市长朱立伦,两人会后达成“修‘公投法’尽速解决核四争议”、“用‘公投’取代上街头”等共识;被视为2016台当局领导人热门人选的朱立伦指出,只要不涉及财政、社福及“宪政”议题,尽速“修法”降低“公投法”门槛,可彻底解决纷扰30年的问题。

  23日下午,苏贞昌与朱立伦进行长达70分钟的闭门会议。会谈后,两人共同举行记者会,宣布会谈共识。

  朱立伦表示,国、民两党没有谁拥核、谁反核,非核家园是要走的路。他对核四厂(台湾第四核能发电厂)安全没有信心,根本没有资格营运。因此,他上周曾在市议会表示,“核四若不安全,根本就不应提‘公投’。”

  朱立伦认为,若要解决核四问题,最后还是要走上“公投”这条路,“以‘公投’取代上街头”。他说,“公投法”已到了修改调整门槛的时候,针对非“宪政”层次且排除财政、社会福利等议题,朝野党团应尽快协商“修法”,甚至纳入不在籍投票,扩大参与。

  朱立伦强调,“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禁食,相信苏主席跟我一样关心林义雄的安危,不愿看到有任何不幸发生。”

  苏贞昌表示,朱市长对于核四没有信心,希望能尽快解决问题,这与民进党意见一致,用“公投”取代上街头也很明智。

  “透过‘修法’、‘立法’也好,甲案也好、乙案也好,只有拖延案最不好。”苏贞昌说,对于问题的迫切性,两人所见相同,希望朱立伦能发挥影响力,尽快化解朝野党团的歧见。

  据新北市新闻局长林芥佑转述,双方在会中曾反复讨论“核四公投特别条例”“立法”或“公投法”“修法”的利弊得失。

  苏贞昌认为,林义雄身体撑不了太久,朝野应尽速完成“立法”。

  朱立伦建议,干脆把“宪政”、财政、社福等问题排除,修正“公投法”门槛后,一次彻底解决这些争议。

  双方经过不断辩证后,考虑时间紧迫下,最后苏贞昌同意退让,双方达成共识,尽速朝向“修法”方向进行。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