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号召占完街头占地铁? 台警方逮捕网络发帖号召者

2014年05月01日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号召占完街头占地铁? 台警方逮捕网络发帖号召者

号召占完街头占地铁?台警方逮捕网络发帖号召者

  中新网5月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嘉义县周姓男子前天在社交网站脸书贴文号召网友瘫痪台北市捷运,贴文后又立即留言“此计极妙”,吸引上千名网友按赞、七百多人转贴;台北市刑警大队确认他身分后,30日晚连夜南下约谈,他不愿意接受夜间询问,但同意今天北上说明。

  35岁周姓男子是嘉义县某农会雇员,他在脸书上使用真名及出示他参与反核“公投”意见书的照片,意见书上清楚载明他的联络电话及住址,警方因此轻易查到他的行踪,并于昨天深夜10时许抵达他位于嘉义县住处;周略表惊讶这么快找到他,承认脸书贴文,但未说明是否为始作俑者或者转贴。

  警方透露,周姓男子昨天曾向媒体表示他是转贴别人的文章,也未注明瘫痪捷运时间,自认没有构成煽惑罪,但警方调查并未发现比他更早转贴类似文章的出处,怀疑他就是瘫痪捷运倡议者。

  反核人士上月28日占据忠孝西路被警方驱离后,周姓男子29日下午2点许在脸书贴文;他说转贴从朋友处看到的抗议新办法,指出台北市最繁忙的道路不是忠孝西路而是捷运,10万人就能将台北市捷运全都塞满,交通照样瘫痪。

  文章说“郝市长对塞满捷运乘客要如何喷水?只花一站的票卡在捷运坐一天,市长奈我何?”周姓男子虽然在脸书文章开头指出:“请低调传给你的朋友”,但文章迅速在网络疯传,并在PTT网站上引发热烈讨论;不过昨晚PTT网站已删除相关文章。

  台北市捷运警察局及捷运局惊觉事态严重,发声明指出倡议瘫痪捷运及转贴相关讯息的人触法。台北市长郝龙斌昨在脸书发文,要求警方采取强势而有效作为,并呼吁网友不要转发号召不法行动的贴文。台北市警局随后指示警方移请移检方侦办此案。

  周姓男子是台大农业推广学系毕业,在嘉义县某农会服务7年多,同事表示他平日工作认真。3月18日反服贸学生占据“立法院”后,他在脸书留言说“一夜辗转,这些糟心事真的让我完全睡不着。”开始透过网络关注服贸、核四、护树等各种议题,甚至还亲自搭车北上,参加330凯道活动;不过他在昨天深夜11点半关闭脸书。

  台北市警察局昨天指出,类似周姓男子在网络提议及转载占据捷运车厢、瘫痪台北捷运相关讯息,违反“刑法”“以文字、图画、言说或他法,公然煽惑他人犯罪者或煽惑他人违背法令,或抗拒合法之命令者。”可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000元(新台币,下同)以下罚金。若有网友看到讯息参与瘫痪捷运活动,可能触犯“刑法”“损坏或壅塞陆路、水路、桥梁或其他公众往来之设备,或以他法致生往来之危险者。”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500元以下罚金。

  台北捷运说,乘客滞留车站出入口、验票闸门、电扶梯等通道妨害通行或妨害车门、月台门关闭,依大众捷运法最高可罚5万元。

分享到:
(责编:凌陈、杨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