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大学生福州交流展演校园戏剧

2014年05月06日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岸大学生福州交流展演校园戏剧

  中新社福州5月6日电 (林春茵)“台湾校园戏剧是第一次引入内地,希望能借由这样的交流,让两岸大学生以多元化、独特化的表达进行对话和碰撞。”艺评论家、福建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吴新斌6日点评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戏剧节时如是说。

  以“绽放青春梦想”为主题的首届福建省大学生戏剧节暨海峡两岸校园戏剧交流展演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省戏剧家协会院承办,5月6日在此间福建农林大学举行开幕式。包括台湾高校选送的20台剧目,组成12个专场轮番上演。

  当天晚上,厦门大学叙事体话剧《陈嘉庚》拉开了戏剧节的序幕。该校中文系大三学生徐甡敏作为该剧导演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陈嘉庚倾资办学、献身教育的爱国情怀是此剧成为经典校园剧目的原因,“会加入一点原创的舞台表现方式,令这部每年都复排的经典剧在弘扬、纪念嘉庚精神的同时,具有一些先锋性。”

  首次登陆的台湾艺术大学原创话剧《文盲》将在7日晚上演,率队而来的该校戏剧学系主任刘晋立教授向记者表示,这将展示一个信息传播“以讹传讹”对当事人造成伤害的“媒体杀人事件”,“台湾的议题完全开放,没有禁忌,这是学生对时事的反思,完全自主创作。

  “戏剧源自生活,是最直接的沟通方式,”刘晋立表示,同学们都是第一次来到大陆,原来的印象都是媒体的二手信息,未必正确,“这样的交流非常有助于双方正向了解,希望这次交流让学生对这边有更进一步认识,第一手亲身体会。”

  “能够再次见到台湾大学生的感觉很亲切,”曾作为交流生到台湾辅仁大学主修戏剧影视文学的徐甡敏表示,台湾校园戏剧更为注重舞台效果的原创性呈现,并多尝试融合商业营销的剧场经验,“这样务实的演出一定会对我们有所冲击。”

  戏剧节将持续到18日,还有来自台湾南台科技大学和台教育大学的同学们将分别以话剧《天黑请闭眼》、《小笛大王宝石山》,与福州大学的《南京日记》、福建师大的《继点·片段》、华侨大学的《十三角关系》和三明学院的《上大学》等剧进行展演。

  活动主办方介绍,本次大学生戏剧节是福建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全省性校园戏剧活动。参选作品涵盖话剧、歌剧、小品、短剧、课本剧、英语剧、影子剧等艺术形式。(完)

分享到:
(责编:凌陈、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