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文艺精品照亮宝岛舞台(两岸聚焦)

本报记者 吴亚明 连锦添

2014年05月08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梅派青衣李胜素在《穆桂英挂帅》中饰穆桂英。
  传大艺术供图

  《多彩贵州风》演出场景。
  黃克翔摄

  5月1日,大型民族歌舞节目“多彩贵州风”在台北登场;5月2日,两岸小剧场艺术节开跑;5月10日,“高山青·皖台情”文艺表演会将在嘉义县番路乡逐鹿社区举行……近年来,大陆各地抓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机遇,努力发挥人文资源优势,全方位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如今,几乎每天都有大陆的文艺精品在台湾南北各地登场,为台湾民众带来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飨宴。

  国家京剧院18次赴台

  压箱戏让大陆观众眼馋 

  “6天7场戏,我带着老妈天天报到,天天献花,实在太精彩了!” 说起国家京剧院的演出,任职于台湾媒体的王小姐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对于台湾的京剧爱好者来说,4月他们着实过了一把戏瘾。从15日到20日,由大陆当红老生于魁智和梅派青衣李胜素领衔的国家京剧院在台北戏剧院上演了7场大戏,这也是国家京剧院1993年在台首演以来,第十八次赴台演出。

  国家京剧院副院长于魁智在台北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今年恰逢京剧大师梅兰芳诞辰120周年、“叶派”创始人叶盛兰诞辰100周年及京剧大师李少春诞辰95周年。台北的演出是国家京剧院今年境外演出的首站,也是纪念及缅怀已故京剧大师延伸到境外的第一站。

  这7场大戏包括众星云集的骨子老戏《群英会·借东风·烧战船·华容道》《杨家将》《红鬃烈马》,梅派经典代表作《穆桂英挂帅》《霸王别姬》,程派经典《六月雪·探监》、武戏经典折子戏《挑滑车》《女杀四门》,以及精彩纷呈的《名家名段清唱会》。其中有不少是“压箱之作”,比如《杨家将》已有7年没在北京上演,让大陆观众都十分眼馋,李胜素透露,甚至有大陆戏迷乘机到台北来看演出。

  这次演出可谓阵容强大,精锐尽出。国家京剧院方面有叶派小生江其虎、萧派文丑郭岩、老旦张静、杨派老生马翔飞、文丑陈国森、架子花脸刘魁魁等,还特邀了北京京剧院马派老生朱强,大连京剧院花脸杨赤、杨燕毅,上海京剧院大武生奚中路等著名演员加盟。众多名角同台飙戏,各种流派异彩纷呈,让台湾戏迷大呼过瘾。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间隙,于魁智、李胜素和京剧资深艺术家郑岩还在台北参加了“京剧艺术走进台湾”讲座。

  古琴、话剧、梆子戏

  “北京周”掀起“北京热”

  4月24日晚,台北中山堂,琴音渺渺,茶香浮动,“高山流水”两岸古琴艺术雅集在这里登场,也为“2014两岸城市文化互访系列——北京周”揭开帷幕。

  当晚的雅集以《共享》开篇,营造开门奉茶以礼待,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意境。在大陆古琴艺术家的悠悠琴声中,台北知名茶人吕礼臻演绎了茶席之“动”与“静”,一时之间,琴音茶香,连接古今,浸润心灵。随后,来自大陆的著名古琴艺术家王鹏与台湾古琴艺术家李孔元分别弹奏了《高山》《流水》,二人琴音相和,心意相通,体现同根琴缘的共同艺术追求与文化传承。随后的《乐动》《融合》两个篇章,则展现了古琴与昆曲、大提琴、吉他、太极等艺术形式的不同对话,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多种艺术形式交织、美轮美奂的“新古典主义”飨宴。“琴者,境也。工琴如参禅,无论从哪方面入手,结果都是一个‘和’字,正与海峡两岸有着共同的血脉,传统文化根基相一致。以古琴这种形式进行交流,就是一次文化艺术的对话与融和。”王鹏介绍。

  北京周活动源于2006年,那一年,北京市文化局、北京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与台北市文化局等单位合作举办“两岸城市艺术节——北京周、台北周”活动,首度开启两岸城市文化互访交流的新模式。

  今年北京周活动延续京派文化传统,精选了突出时尚融合元素的文化精品赴台,除了两岸古琴艺术雅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还带去了由任鸣执导,知名演员王劲松担纲主演的剧目《燃烧的梵高》,其新锐的艺术主题、激情澎湃的现场表演,让台湾观众低首心折。“马到成功”跨界艺术展则将陶瓷雕塑、音乐艺术、书法绘画与创意设计有机结合,体现“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创新。广受赞誉的北京竹乐团则以《中华竹韵》,展示以“竹乐”为代表的中国风。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王宝钏》《忒拜城》两个精品剧目,让台湾观众领略不同戏曲的异样魅力……从4月到5月,从台北、新北,到高雄、台南,“北京周”掀起了“北京热”。

  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台方应该松绑法令

  5月1日,大型民族歌舞精品佳作“多彩贵州风”在台北花博公园舞蝶馆登场,精湛的演出,磅礴的气势,让现场的台湾民众真切感受了贵州浓郁的人文风情和不同民族间激荡出的艺术火花。大陆文艺精品,深受岛内民众喜爱,很多人愿意花钱走进剧场戏院观看演出,但是受限于台湾的有关规定,大陆演员至今不能在台湾参加商业演出。也就是说,大陆的艺术团体到台湾,多为公益演出。

  民进党主政时,大陆艺人到台湾交流,经常被打回票。即使被许可入境,也还是有名目繁多的限制,如大陆艺人和工作人员在台期间不得接受媒体采访、参加座谈会或发表谈话等等;晚会不得召开新闻发布会;晚会不可以公开售票,而只能公益赠票;台湾媒体不得对晚会进行前期报道;岛内电视播放晚会时不得出现有大陆艺人的画面,以至于当年大陆“超女”李宇春到台湾,变成“哑女”。

  在舆论的压力之下,在两岸民众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台湾方面逐步修正了法令,放宽了政策,但是时至今日,大陆演艺人士赴台,台湾当局仍规定“不得从事营利行为”,也就是说,大陆演员在台湾依旧不能参加商业演出。相较于台湾演艺人员竞相“西进”,在大陆大展身手,名利双收,台湾当局的做法实在不合时宜。为此,大陆方面多次表示,希望台湾方面能够采取进一步开放的措施,取消限制,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健康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8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