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核废料存放空间吃紧 台湾核一1号机恐停机断电

2014年05月08日15:57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核废料存放空间吃紧 台湾核一1号机恐停机断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核一燃料池将满,但干式贮存场水保计划仍卡在新北市政府未过,若未来存放用过的燃料棒空间不够,台电估计,核一1号机明年底恐将停机。也就是说,等于提前退役。

  台湾“立法院经济委员会”今天审查2014年度核能发电后端营运基金,针对低阶、高阶核废料处理,朝野“立委”质询时都表示关切。

  根据台电数据显示,目前核一1号机用过燃料池贮存用过燃料棒容量共2982束,2号机2856束;核二1号机4180束、2号机4068束;核三1号机1311束、2号机1339束。

  值得注意的是,核一1号机将在今年11月面对用过燃料池贮存届满问题,核二、核三分别在2016、2025年也将面临同样情况。

  国民党籍“立委”丁守中质询时提出质疑,核一1号机年底岁修时将抽换120束燃料棒,但用过燃料池贮存的空间仅剩101束?

  台电副总经理陈布灿表示,正常情况抽换120束燃料棒,可发电18个月,但因燃料池贮存空间不够,目前变通方法,选择仅抽换部分燃料棒,目前估算约94至98束,但发电时间恐剩1年,之后用过燃料棒只能置放在原子炉中不动。

  由于核一1号机原定2018年除役,若年底岁修只能抽换部分燃料棒,顶多发电至明年底。陈布灿表示,届时核一1号机恐无法再发电、需停机。

  针对丁守中询及,年底选举将届,对于新北市政府批准核一干式贮存场水土保持计划是否乐观,台“经济部长”张家祝表示,现在不敢讲,如果有选举,政治的考虑又是另外一回事,若不考虑其它因素,应没有问题,主因水保计划部分,审查“委员”所提问题都可处理。(中国台湾网 周剑)

分享到:
(责编:郭筠(实习)、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