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差之一毫 失之千里——“一中框架”才是解决台湾问题之钥

2014年06月02日12: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差之一毫 失之千里

  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等人近日为两岸关系发表“大一中架构五原则”,主张两岸和平相处于“大一中架构”下,维持现状并共同构架“不完整的国际法人”,双方均享有参加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建立正常关系的权利。该主张在岛内外引起热议。

  明眼人一看便知,该主张表面上非统非独,其实是“特殊两国论”在新形势下的变种。施明德等提出的五原则林林总总,洋洋洒洒,但却对与“大一中架构”一字之差的“一中框架”只字不提,实际上是试图用虚化的“大一中架构”取代客观存在的“一中框架”。

  笔者认为,“大一中架构”无法取代“一中框架”。“一中框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的最新发展,是大陆方面在处理台湾问题的长期实践中逐渐形成的重要论述。它既蕴含“一中原则”的原则性,也具有尊重现实、务实灵活的包容性。今年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指出:要坚持一个中国框架,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并表示有信心“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同台湾方面进行平等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找出解决问题的钥匙。

  两岸关系走到今日,已面临“深水区”的诸多挑战,存在一些僵局。但和平发展的大势有目共睹,历史留给台湾这一边的时间不会太多。要打破目前的僵局,安然渡过“深水区”,需要两岸更广泛的交流,更真诚的合作;也需要更多有识之士集思广益,献计献策;更需要两岸共同维护好“一个中国框架”,共同筑牢这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石。舍此之外,别无他途。

  (作者为清华大学两岸法政问题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陈悦、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