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中研院”近百名院士反对降低高中数学必修学分

2014年06月04日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中研院”近百名院士反对降低高中数学必修学分

  中新社台北6月4日电 台湾“中央研究院”的林长寿、丘成桐等93位院士4日发表联署声明,反对降低高中数学必修学分,并呼吁学生从高一到高三的每学期都应该必修数学四学分。

  台“教育部”此前公布12年义务教育总纲草案,在高中部分降低数学、语文和英语的必修学分,改为增加选修学分。此举引发社会关注。

  上述联署发起人林长寿等4日召开记者会,提出四项主张。除从高一到高三的学生每学期都要必修数学四学分外,还建议高中数学课程要能规划两套课程纲供不同学生选择,小学和初中每天应有一堂数学课,积极建立长久性师资再训练制度,确保数学课教学质量。

  联合新闻网引述林长寿的话指出,数学课不只是教数学知识,更是训练学生逻辑思考、推理方法的重要课程,若减少这项学习,将严重毁灭台湾未来人才命脉。

  林长寿表示,世界各地近年来越来越重视数学课程,台湾高中生数学若必修只到高二,在未来就业环境绝对没有竞争力。

  林长寿还指出,考试会引导教学,如果将部分课程改为选修,大考中心也不考,学生就不一定会选修。另外,国际一项调查将台湾评为受教育最不公平的地区,若再降低必修学分,家庭经济好的孩子可以去补习,但对弱势学生就极为不利。

  针对此项连署,台“教育部”部长蒋伟宁此前在“立法院”答询时表示,教育制度设计的考量是减少必修,增加选修,以增加课程弹性。之后将召开座谈会,邀学者讨论,了解制度设计的用意,而总纲草案需经“教育部课程审议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才会定案。(完)

分享到:
(责编:凌陈)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