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军演:解放军乘野牛气垫船登陆 阿帕奇不管用

2014年06月09日09:5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军演:解放军乘野牛气垫船登陆 阿帕奇不管用

台军演:解放军乘野牛气垫船登陆阿帕奇不管用

  据香港《亚洲周刊》6月8日一期(提前出版)报道,台军方“汉光30号”兵推在5月23日结束,为期5天,是针对解放军登陆台湾所做的计算机兵棋推演,也是历次兵推中首次把全程放在反登陆、陆地防卫作战的演练。最后,解放军在“欧洲野牛”气垫船快速穿越及“卫士”-2远程火箭炮的掩护下,由台北林口登陆,顺淡水河而上,直取政经中心台北市。

  港媒称,在解放军登陆战前,先以“卫士”-2远程火箭炮,将台北附近海域水雷及岸上地雷进行清除;第二步再由机动渔船非正规兵力清除剩余的水雷;紧接着即动用快速的“欧洲野牛”气垫船抢滩。由于“欧洲野牛”速度极快,从对岸抵台湾仅需4小时。在兵推中发现,由于台军方一开始没有掌握其行踪,从后续发现到其登陆仅有两个小时,因此台军在用岸置“雄风”-2型对抗时接战不暇,虽动用“雷霆2000”多管火箭炮,但也遭解放军“欧洲野牛”突破防卫,进占台北港及林口台地,并顺淡水河而上进入台北市。

  报道称,在第二阶段陆上反击作战时,蓝军有意将中南部兵力北调时,新购“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及其他陆军部队要进入台北市,因林口台地制高点已遭解放军占领,造成地面支援部队受到解放军北、中、南登陆部队牵制,也被林口台地的解放军阻绝在台北市外,无法进入台北市增援。

  “阿帕奇”直升机因为作战系统反应过慢无法发挥战力,解放军登陆后,在基隆港、台北港及林口台地顺利建立了据点,对台北市形成三面夹击的包围作战。解放军与台军也在台北市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激烈城市巷战。

  报道称,“汉光30号”兵推基本上验证了解放军攻台虽是西北、中南一齐发动,但重兵所攻还是台北市。其他战线的战事只是牵制台湾军力。台湾在未来裁军到21万左右时,是否还要把兵力分散在这么多区域?还是把重兵放在台湾的政经中心台北市把头部保护好,以免在解放军登陆作战时因兵力分散而被轻易突破,并且变成北、中、南各自独立作战陷入无法相互支持的困境。

  报道称,台军方部分将领很早就曾提出固守台北,把绝大部分兵力和装备放在北部用以抵挡解放军最致命一击。台北失守,即使守住台中、高雄也等同战败。不过为了防务预算,台军方每每将台湾的防线做最大延伸,如此才能拥有最多的资源分配。台军方的战略思维如不改变,遭解放军攻入的演习将不断上演。只不过哪天真战败了,就不是如兵棋推演可以重来了。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