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独家对话《看见台湾》导演齐柏林:为了“梦”爱一生

2014年06月20日14:4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著名空中摄影师、2013年第50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导演齐柏林 凌永灵 摄

人民网厦门6月20日电(覃博雅 黄丹妮)他没有上过大学,没有接受专业训练,却摘得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他当了23年的公务员,却在即将退休之际毅然辞职,押上毕生积蓄钻研拍摄。他就是来自台湾的齐柏林,这个为航拍事业默默奋战了20年的空中摄影师,因一部《看见台湾》于2013年声名大噪。在第十二届海峡青年论坛上,齐柏林与观众分享了他的“矛盾”经历。谈及今天的成功,齐柏林说,这一切源于他儿时的“白日梦”。

“白日梦”做了23年 公职抵不过对“飞”的渴望

儿时看到武侠影片里的高手飞檐走壁,“飞行”的概念也从那时深深地植入了齐柏林的心里。面对这样一份巨大的“诱惑”,齐柏林说,当时自己特别喜欢做“白日梦”,这个“白日梦”就是成为一名空中摄影师,一辈子从事与“飞”有关的事情。

但现实往往事与愿违,服完兵役的齐柏林为了满足父母的要求,成了一名公务员。但在这23年的公务员生涯里,他并没有放弃做“白日梦”的爱好。终于,在齐柏林47岁那年,他想到了改变。“我在想,究竟是应该等退休后再拍纪录片,还是当机立断地实践梦想。儿子问我:‘爸爸,你辞职后还有钱供我读大学吗?’我心想,你真是个‘自私’的小鬼。”齐柏林调侃道。

就这样纠结、犹豫一年后,齐柏林终于递上了辞呈,将自己放入一个无法返回的“绝境”。“我不能再等了。”齐柏林感慨,“这种犹豫会让我愈拖愈久,最终无法实现梦想。” 而那时距离他正式退休只剩3年的时光。

从摄影到纪录片导演 我想把所见告诉大家

没有梦想的人,可能无法理解抓住梦想的人的喜悦。齐柏林无疑是幸运的,2003年,他获得了梦想资助计划的大奖,开始了他的逐梦人生。“虽然我没有读过大学,对本科专业的知识是贫乏的,可当我的梦想得到资助的时候,我觉得这就是我的人生要追逐的一条路。”齐柏林对记者说。

所以,当直升机缓缓升上天空,在那片澄澈的蓝天里,齐柏林永远记得自己牢牢握紧的双手,这个在儿时被看做“不切实际”的梦,终于这样“不可思议”的发生了。就这样,从摄影助理到摄影师,从空中摄影师到纪录片导演,齐柏林一步步延续着梦的轨迹。

“因为我是一个空中摄影师,在飞行的过程中,碰到我自己生长的土地、环境,感觉到它们不一样的变化,而这些变化除了自然灾害造成的环境破坏之外,大部分是无法在地面上直接感受到的,我就想把我看见的,我自己生长的环境告诉大家。”齐柏林表示,“我用办影展、演讲的方式告诉大家正视环境的问题,可是效果似乎并不理想,有时在演讲中,约有8、9成的大学生在睡觉,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挫折。”于是,齐柏林思考,是否可以换一种方式让大家认识到这个议题?这个方式就是拍摄纪录片。

就这样,一部堪称台湾纪录片影史上拍摄成本最高的电影,以航拍鸟瞰的视角,将台湾的美丽与哀愁呈现在观众面前,摘取了2013年第50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如果你没有看过这样的台湾,是因为你站的不够高。”这是《看见台湾》中的一句旁白。齐柏林以前所未有的高度记录了他眼中的台湾,兑现了他儿时的梦。在这场“梦”里,他让观众看到了《看见台湾》,也让众人看见了自己。

电影是很好的交流媒介 鼓励青年“异想天开”

“影片本身是没有国界的,甚至你不必了解它的语言内容,从影像上就可以得到一些讯息,电影是很好的交流媒介。” 齐柏林说,“这部片子在台湾上映时,我发现了一个特别的现象。在会谈中,只要有大陆的朋友在现场,第一个提问的绝对是他们。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两岸青年的不同风格。大陆青年勇于表达自己的意见,而台湾的朋友比较含蓄。”于是,齐柏林问大陆的朋友:“你们看台湾的纪录片有何感受?”虽然两岸人民的生活背景、习惯不尽相同,但他们的回答却感同身受。

也正是由于对影片的热爱和对事物的精益求精,在创作的过程中,齐柏林和同事们也会遇到意见上的分歧,也会争执得面红耳赤。“在我的公司里,所有的同事,基本上是和我儿子一样的年龄,但他们具有很强的创意,是我们这一辈的人想象不到的。”齐柏林说,也正是这种争执让他们互相学习,互相完善,《看见台湾》就是这样诞生的。

而这份对工作的严谨,也延续到齐柏林的生活中。“我常常在儿子耳边叨唠。”齐柏林解释说,“现在的孩子和我们当时读书的状态有很大不同,现在科技高度发达,所以我看到他频繁上网时,总忍不住交代几句。”

可喜的是,父亲的这份叨唠似乎已转化为儿子的动能。“有一天,儿子告诉我,他在台湾大学导演了一场舞台剧十分轰动。”齐柏林说,“他说,如果没有父亲每天晚上在他身旁碎碎念,恐怕就没有这么强烈的生活体验,没有办法写出这么生活性的脚本,受到大家的欢迎。”从担心父亲辞职没钱读书到感谢父亲零言碎语。看到儿子的变化,齐柏林不由地笑了:“年轻人就是应该敢于追逐梦想,多做一些‘异想天开’的事。”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