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张志军抵台闽南语向台湾民众问候 盼了解台湾基层

2014年06月25日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志军抵台闽南语向台湾民众问候 盼了解台湾基层

6月25日中午11时31分左右,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左)抵达台湾桃园机场,展开为期四天三夜的台湾行。图为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张显耀(左二)接机。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中新社桃园6月25日电 (记者 陈小愿 刘舒凌)“大家好……台湾乡亲大家好。”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25日中午11时31分左右,自北京国际机场乘坐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185航班抵达台湾桃园机场后,面对媒体用闽南语向台湾民众问候。这是近65年来大陆对台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首次访台。

  张志军进入入境大厅后说,很高兴来到台湾,最想讲的第一句话,就是向台湾同胞致以最亲切的问候。“我的闽南语可能讲得不太标准,但心意是真诚的。”

  张志军此行是应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主委王郁琦邀请访台。今年2月11日,张志军与王郁琦在南京举行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首次正式会面后,王郁琦向张志军发出访台邀请。

  张志军说,此次四天三夜的行程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进行国台办和陆委会负责人之间的第二次正式会面,就两岸关系形势和如何推进两岸关系交换意见。同时,特别希望能够利用这个机会,更多地到台湾的基层看看。

  “我对台湾的认识,更多的是来自书籍,来自于朋友的介绍和媒体的报道。”张志军说,“我知道台湾是一个多元社会,在很多问题上有许多不同的声音。怎么认识台湾社会?我看到一些台湾的学者、作家写道,‘如果从大陆来观察台湾,容易看到的是透过媒体的、充满事件的显性社会,但是在这个显性社会、热闹喧嚣之下,还有一个日常的、真实的、具体的隐性社会’,所以我希望利用这样的机会,能多与台湾各界,尤其与基层民众接触,去了解他们的生活、想法、所思所盼,了解他们对发展两岸关系的想法、建议,以便了解一个真实的台湾。”

  “当然,两岸还是存在许多难题、挑战,回过头看,过去的难题、挑战不比现在少,但是我们两岸同胞一起走过来了。”张志军说,相信两岸同胞齐心协力、克难前行,一定能迎来两岸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他同时表示,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办法一一拜访关心此行、关心两岸关系的老朋友,在此对他们道一声抱歉,以后有机会见。“我知道机场来了很多欢迎我们的各界朋友、同胞,我也借此机会要对他们说声谢谢”。张志军再次用闽南语表达“感谢”。

  25日下午,张志军将在桃园机场旁的诺富特饭店,与王郁琦举行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二次正式会面。双方将就两岸关系形势交换意见,检视与落实上次南京会面达成的共识,共商下一步两岸关系发展大计。

  26至28日,张志军的主要行程还包括:参访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与彰化县,重点与社区民众、少数民族、中小企业者、农渔民、青年学生、大陆配偶等各界基层民众接触交流,与新北市长朱立伦、台中市长胡志强、高雄市长陈菊等会面,还将参访小林村、佛光山、义守大学、雾峰林家、鹿港天后宫等。

  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张显耀当天前往接机。

  近几日,台湾媒体陆续大幅报道张志军访台与第二次“张王会”,并发表社评、评论文章等,既有肯定国台办主任首次访台的正面意义,也有分析第二次“张王会”具有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更多的是期待张志军与王郁琦会面将获致何种成果。(完)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