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各界热议张志军访台 希望厚实两岸社会互信

2014年06月26日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各界热议张志军访台 希望厚实两岸社会互信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6月25日踏上台湾展开访问。台湾政界对此非常关注,表示“来者是客”;主流民意欢迎张志军访台,了解基层声音;台媒则进行了深入解读,认为此访意义重大,显示两岸事务部门负责人建立了常态化沟通机制,同时呼吁两岸应强化社会互信。

  台湾政界反应积极。台湾方面前安全部门秘书长苏起表示,习近平对台更重视台湾人心理,张志军此次来台是重要一步;与2008年时任海协会长陈云林首度访台时,民进党动用“暴力”不同,该党此番定调“来者是客”。台湾高雄市长陈菊就指出,这次陆委会能够安排她与张志军会面,她很欢迎,觉得这是很正面的事。陈菊指出,30分钟无法有深入讨论,但创造一个非常友善氛围很重要。

  台湾民众更以行动表示了对张志军的欢迎。岛内最新民调显示,51%的人欢迎张志军来台访问。6月25日,在桃园机场欢迎张志军的人群中,有一早搭车北上的台南渔民和里长。台湾舆论表示,要让张志军看最美的风景、感受“迎亲戚”般的热情。

  台湾《旺报》文章就详细报道了岛内民众的反应,文章称,张志军来台,参与大陆对台契作养殖虱目鱼的近40位渔民,与台南市各区里长联谊会代表30多人,25日一大早就在台南学甲集合,搭乘游览车北上到桃园机场,迎接张志军。

  文章称,台南市虱目鱼养殖协会理事长王文宗表示,透过国台办平台引介,两岸虱目鱼契作项目相当成功,他期望,未来两岸关系能朝正向迈进,嘉惠更多基层农渔民。渔民表示,虱目鱼契作3年来,解决许多渔民的问题;国台办官员也时常到学甲实地考察,听取渔民心声不下10次,让他们非常感动。

  文章称,大陆台商担心也很关注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台,台商们呼吁,为了台湾下一代的未来着想,两岸和平很重要,而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一定要赶快通过,台湾人不该在岛上内斗。有人呼呼:“台湾政治别再乱了!”

  台湾主流媒体对张志军访台则进行了全面深入解读,舆论认为,此访意义重大,显示两岸事务部门负责人建立了常态化沟通机制,两岸应强化社会互信,在关键问题、关键事件上,展现诚意加强沟通。

  《联合报》文章称,从细节看,双方均有正面意义的“突破”,显示两岸事务部门负责人的常态化沟通机制,已累积出双方初步互信的成果。

  《中央日报》网络版发表评论《主流民意欢迎张志军访台》称,台湾政治转型后的二十多年来,主流民意一直以理性态度在做自己的选择。根据民意调查指出,多数民众欢迎张志军访台,而“台独”团体企图兴风作浪,只是再度证明他们不符合主流民意。

  《工商时报》社论称,要呼吁台湾各界掌握两岸关系新一阶段快速发展的机会,因应在习近平善意与积极的风格下,再创两岸交流的历史新页。

  《中华日报》社论称,两岸事务高层级交流互动,在双方都可接受的情况下做了一些适当的安排。无可置疑的,张志军来访写下一项前沿性的纪录,为陆委会与国台办高层日后互访立下可行的机制。

  《旺报》社论《迎张志军 厚实两岸社会互信》称,张志军抵台湾访问,这是大陆对台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一次访问台湾,是两岸关系发展史的重要事件,毫无疑问,这次访问对于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必将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文章称,两岸关系走到今天,终于呈现“轻舟已过万重山”景象,实得来不易,看看当下、远眺未来,挑战依然艰巨,走过的足迹,历经的泥淖,也都值得反思和警惕。最重要的关键应该是“互信的建立、强化与升级”。两岸社会的互信更为重要。两岸间的政治互信与社会互信,是要在一次次关键问题、关键事件上,透过坚定的信念与诚意才能够真正巩固。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