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特写: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新北市民亲切互动

2014年06月27日09: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写: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新北市民亲切互动

  “今天过得非常愉快!”国台办主任张志军26日中午与新北市市长朱立伦会面后,面对近百位两岸媒体记者直抒胸臆,因为他今天终于如愿以偿,真正进入台湾社会,了解台湾基层民众的生活。

  访台第二日,张志军展开密集行程。上午赴新北市参访汐止厚德里活动中心,与新北市里长及大陆配偶座谈;中午拜访土城顶埔公共托老中心,并与中心的老人们共进午餐;随后访问劳工活动中心,与朱立伦会见;下午到知名凤梨酥厂家——维格饼家五股总公司参访,并随即与中小企业家代表座谈。之后又赶往新北市最南端的乌来,与少数民族泰雅乡亲交流特色旅游经验。

  虽然一路奔波,但张志军一直笑容满面,每到一处与基层民众闲话家常,亲切互动,其平和、务实令人印象深刻。

  在参访首站厚德里,张志军与老兵邻长谢守鼎,李玉娟一家和刘学超一家等基层民众闭门交谈约30分钟。里长陈有谅表示,张志军毫无身段,不管是问候在场的谢守鼎,或者探询里民张裕杰有关台商的问题,都像是自家人在闲话家常一样自然,而里民们也都尽量在有限的时间内,表达自己的心声与看法。

  “但终究时间有限,大家其实无法聊得太深入,可是这已经是非常难得的进展。”陈有谅说。

  张志军走出会场时,刚好有一群中年妇女在跳韵律操,他被热情地拉着合影。记者问表演与大陆盛行的广场舞有何不同,张志军回答说,大陆跳广场舞的人年纪比较大,这里跳韵律操的人更年轻,也更有活力。临别时,张志军笑着祝愿她们通过运动越来越年轻,“今年20、明年18”。妇女们闻言开怀大笑。

  在土城顶埔公共托老中心,张志军认真地听取工作人员的讲解,随后来到二楼的用餐区,套上印有“土城公托”字样的深蓝色围裙,为正准备吃午餐的老人们当起了服务员。在和陪同参访的新北市长朱立伦一起为在场的近30位老人打好饭菜后,张志军端着餐盘坐到老人们中间,与大家共进午餐。

  “怎么吃得这么少?”甫一落座,边上的阿婆就关切地问。由此大家打开话匣子,从健康饮食到老年中心的生活,再到儿女子孙,话题一个接着一个。

  坐在对面的阿公夸赞张志军“你很年轻”,61岁的张志军笑答:“再过几年我也有资格到这样的中心来喽。”

  “那欢迎来啊。”73岁的陈伯桢阿婆接过话去。她告诉记者,几天前就知道有大陆的“大人物”要跟自己一起吃午餐,没想到他这样随和。

  当天参访的最后一站是乌来山区,热情好客的泰雅乡亲载歌载舞,欢迎张志军的到来。披上泰雅人的传统披肩,合着欢快的乐曲,张志军微笑着打着节拍,并与乡亲们亲切合影。

  在名为“安娜贝儿”的民俗餐馆里,张志军与当地耆老、乡民代表边吃边聊,认真倾听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情况。

  乌来平均海拔约900米,南势溪及桶后溪在此交汇,形成得天独厚的秀丽溪谷,素有“大台北的后花园”之称,是台湾北部著名山区和景区。

  “这里是山区,交通还是不太方便,能否留住客人也是问题。”耆老代表林昭光说。张志军回应说,这些问题在大陆的一些风景区同样存在,值得好好研究。

  结束座谈后,张志军对守候在餐馆门口的众多媒体记者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共同把乌来的地方特色介绍出去,让更多游客来分享乌来和泰雅文化的魅力。

  “在这里听到的意见,我都会带回去。”张志军说。(记者刘刚 陈斌华陈君)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