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张志军到南台湾 亲炙最淳朴热烈的情意往来

2014年06月27日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志军到南台湾 亲炙最淳朴热烈的情意往来

  备受瞩目的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首次访台行,27日移师南台湾。

  受四川雅安前进慈济小学生嘱托、向同遭天灾重创的小林村民转交感谢信函。他弯腰流汗踏访当地果园,让高雄杉林区农友摘下斗笠要签名。南下首日让张志军亲身感受两岸民间社会骄阳般淳朴浓烈的情意往来。

  当天清早,张志军搭乘台湾高铁抵达高雄,在与市长陈菊举行一场“非常愉快”的座谈后,高雄东北方向、阿里山山脉和中央山脉间的甲仙区小林村成为他走入台湾中南部民间的首站。

  一路颠簸到小林公祠,张志军双手合十,先向2009年莫拉克台风中身故的462位村民致哀。聆听小林重建的艰辛,他说,小林村不屈不挠的精神值得敬佩。大陆与台湾都常发生地质灾害,当一方有灾,各自民间都在互相伸出援手。

  在异地而建的五里铺社区,张志军带来四川北川民众赠送小林村民的一幅传统羌绣。这幅投入30余位绣工许多心血的大尺幅作品上,有阿里山心形神木造型和一对四川大熊猫。张志军向村民们说,相信两岸同心、守望相助,不论遇到什么难题,都能克服。

  张志军还展开一封出自雅安市名山区前进慈济小学六年级同学的工整信函,他诵读其中数段,让在场男子汉都微微动容:“汶川大地震爆发的瞬间,我们都惊恐万分,手足无措。在我们急需救助的时候,既陌生又亲切的台湾亲人们来到身边,为我们搭起临时板房,让我们顺利度过那段艰苦的日子,帮我们在废墟上重建了美丽坚固的校园……(莫拉克台风后)有同学提议捐出零花钱时,同学们纷纷响应。虽然解决不了大困难,但这代表着我们一颗感恩之心。”

  写这封信的小学生先经历了汶川大地震,后又遭遇雅安地震。

  “同学们让我作为代表,对台湾同胞给予的帮助和关心表示感谢;也欢迎你们能来四川看猫熊、吃麻辣锅”,张志军说。

  小林村民簇拥着张志军走进他们的社区餐厅,品尝以当地食材制成的香蒜龙须菜、药蔗猪脚和百香果汁等风味简餐。大灾之后此间产业复苏仍艰难,小林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刘秋田直言,居民们期待张志军主任走走看看,并帮助他们的农产品销往大陆。

  特色农业是台湾中南部农民立身的根本。弯腰走进以产销“红孩儿”木瓜闻名的农友何焕荣果园,张志军尝试在老先生指导下采摘成熟果实,蹲下身来听讲木瓜栽种过程中弯枝的技术。骄阳下,张志军和每个在场者都汗流浃背。

  青年时期曾在黑龙江务农的张志军,直接向农友们问起果业生产中间流通环节的问题。木瓜树下,高雄市农会总干事萧汉俊和诸位农友一起解答台湾农产运销作业流程,探讨怎样作为才能缓解中间差价问题。

  转进工寮,落座的多位农友继续反映农产运销大陆的通关、检疫问题;张志军现场作出回答,过于专业的问题则请台办业务局主管解答。

  还有屏东枋山地区农会的负责人带着一盒有名的爱文芒果专程赶来甲仙。他说,今年爱文产地价已翻一番。农会成员请他给张志军捎来一块琉璃纪念品,这个以握手为意项的作品基座上写着“情系两岸,嘉惠农友”。

  萧汉俊在旁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说,ECFA(即《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实施后,18项台湾农产品从早期收获计划受惠,平均关税自13.3%三年内降到零。这对南部地区农产价格稳定作用大,农友所得稳步提高,大家都很高兴。

  萧汉俊认为,张志军来此就是为了解台湾农业,了解这个地区做什么农,他在做着两岸农民收入的比较。

  果园内外听着这位大陆客人很在行地讲述农业的事情,农友们倍感亲近。张志军一行即将离开时,一个在座的农友突然提议,他取下农友们最常戴的棒球帽说,“主任,可以留下你的大名与日期吗?”“没问题”,张志军刚说完,身旁一个个农民憨笑着递来自家帽子,何焕荣也摘下头上斗笠。

  张志军一边写着自己的名字,一边答复在场记者提问。他感叹,愈进入到台湾社会、愈进入到基层,发现台湾民众非常纯朴、友善与热情。“两岸民众都希望有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日子,生活一天过得比一天好,这是大家共同的愿望”。

  客人走后,何焕荣对记者说,这个斗笠是很特别的纪念,不能再戴了,要把它挂在客厅最显眼的地方。(完)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